甲状腺问题容易引起“金鱼眼”?这类人快来自查

时间:2022-11-28 10: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其合成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神经系统发育、骨骼发育都很关键。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等问题,甲状腺疾病的总体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其合成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神经系统发育、骨骼发育都很关键。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等问题,甲状腺疾病的总体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疾病高发,人们对甲状腺疾病的关注度和了解也逐渐加深;

不过,甲状腺疾病对眼部的影响却经常被忽略,甲状腺功能异常还会引发眼部疾病,比如出现眼球突出、眼睑肿胀、看东西重影等症状就要注意了,因为异常的“眼睛突出”也是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比较常见的外在特征。

01 什么是甲状腺相关眼病?

 

甲状腺相关眼病,又叫Graves眼病,俗称“甲亢突眼”,是一类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慢性、多系统损害的疾病,与甲状腺功能异常密切相关。


常见的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症状:

1、眼睑退缩、眼球突出,在外貌上呈现眼睛变大突出、“怒目惊恐”的外观;

2、复视(看东西会有重影);

3、眼睛干涩、畏光、视力下降等;

 

02这些危害会影响正常生活

甲状腺相关眼病是一种对视力具有潜在威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当人体免疫功能发生异常时,眼睛内的脂肪和肌肉会发生肿胀,由于眼内空间有限,这些肿胀的脂肪和肌肉就会压迫眼球和视神经,造成眼球突出、眼球运动障碍、复视(看东西有重影)、视力下降等。

 

甲状腺相关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的眼球肌肉受损是无法修复的,长久以后可能造成斜视、眼球突出、眼睑闭合不全,会让眼角膜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有造成暴露性角膜炎的风险,甚至造成角膜溃疡。更严重的是,如果长期让肿胀的眼肌和脂肪压迫视神经,可造成视神经萎缩影响视力。

 

03常见误区

 

常见误区1

甲状腺疾病患者一定会出现甲状腺相关性眼病?

不一定,两者存在相关性,但并不是必然的关系。

 

常见误区2

只有甲亢会导致甲状腺相关性眼病?

事实上,除了甲亢,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可能导致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还有部分患者眼部发病时,甲状腺内分泌并未发现异常。
 

常见误区3

甲状腺疾病治好后,突眼症状就能恢复?

甲状腺疾病与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针对甲状腺疾病的治疗,可以控制甲状腺素水平趋于稳定,这是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一个基础步骤,但是对于眼睛突出的症状,还需要眼科医生对症治疗。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甚至是长期伴随的,早期的及时治疗可以取得较好效果。所以当出现视力迅速下降、眼睑退缩、眼球突出、眼球活动受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