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眼眶肿瘤?眼眶肿瘤有哪些表现?

时间:2020-12-25 17: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有关眼睛疾病的预防,大多数人对白内障、青光眼等非常熟悉,但多数人对眼部肿瘤十分陌生。 眼眶肿瘤为眼眶疾病中较为重要的一大类疾病之一,是指位于眼眶部的有机体变异细胞过

有关眼睛疾病的预防,大多数人对白内障、青光眼等非常熟悉,但多数人对眼部肿瘤十分陌生。
 
“眼眶肿瘤为眼眶疾病中较为重要的一大类疾病之一,是指位于眼眶部的有机体变异细胞过度增殖所形成的肿块,其生长和集体不协调,当治病因子的刺激停止后,肿瘤组织仍会不停生长。”
 
眼科医生介绍:由于眼眶肿瘤种类繁多,病理性质也各不相同,手术时摘除病变的方法也不一样,因此在眼整形中,眼眶肿瘤是难度较高的一项手术。
 

什么是眼眶肿瘤?

 
眼科医生介绍,眼眶肿瘤并不是一种常见病,在肿瘤发生的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压迫神经出现视力下降或发生眼球突出等症状时才被发现。
 
眼睛,实际上包括了眼球、眼睑、眼眶三个部分。与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眼睛会由于先天遗传、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可能患有良性或恶性的肿瘤病变。眼眶肿瘤因病变部位较深,早期的病变很难发现。
 
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的表现:眼球突出眼球突出是眼眶肿瘤较为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少数病人是眼球本身的疾病引起眼球增大,例如,高度近视,又称之为“假性眼球突出”。发生眼眶肿瘤的重要标志是眼球逐渐凸出,还有约一半的病人能摸到眼球周围有肿块。眼眶内有很多组织,包括眼球、肌肉、神经、血管等,这些部位都有可能生长肿瘤。
 
眼科医生解释,眼眶肿瘤的种类多达百种以上,通常根据发病部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原发性肿瘤是从眼眶内长出的,比较多见,有良性也有恶性,一般中青年人良性居多,老年人和儿童则以恶性居多。继发性肿瘤,从眼眶周围如颅内蔓延到眼眶里,也有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而来的。眼眶肿瘤发病率虽不高,但不能等情况严重才去医院,需及早治疗。
 
眼眶肿瘤需要及早引起重视不少病人对眼眶肿瘤不引起重视,因为眼眶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较轻时只影响外观,但等到症状较重时,则会出现眼球移位、运动障碍、复视、视力下降,直至眼睑无法闭合,引起暴露性角膜炎等。如果是恶性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还可能远处转移、危及生命。
 
如果出现了眼眶肿瘤的早期表现:如眼球突出;眼部肿胀、头痛头晕;视物重影或模糊等,就需要格外注意。 眼科医生在这里教大家一个小方法帮助自测眼眶肿瘤,把两个手的食指放在眼球的中间,然后轻轻的按压眼球,看两个手指的感觉是不是一样。如果推压眼球的时候会有一个阻力的话,就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