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什么老是爱流眼泪?

时间:2020-12-23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被流泪困扰着,在医院的流泪门诊,常会有不少以流泪为主要症状来看病的老人,有的老人甚至因为长期流泪,不断擦拭双眼,已造成眼皮红、肿、痛,甚至糜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被流泪困扰着,在医院的流泪门诊,常会有不少以流泪为主要症状来看病的老人,有的老人甚至因为长期流泪,不断擦拭双眼,已造成眼皮红、肿、痛,甚至糜烂等。那么老年人为什么会常流泪呢?可能患上了一种疾病——泪道病。

什么是泪道?
 

人的眼角和鼻腔之间有一管道,叫做泪道。主要包括上下泪小点、上下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 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引导眼睛泪液流入鼻腔。
 
正常情况下,眼睛泪液会通过蒸发消失和眼角流出外,还有部分泪液会通过泪道排出。正常人的泪道是通畅的,如果泪道发生阻塞或泪道狭窄,泪液进入鼻泪管受阻就会从眼角溢出。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无缘无故爱流眼泪,因为这种泪液溢出不受情绪控制,跟心情无关,而是因为泪道异常导致。
 
泪囊炎
 

流泪的主要原因


1泪道炎症、泪腺病变眼泪由人体专门分泌泪液的一种器官——泪腺产生。若泪腺发生病变或眼受到刺激导致泪水分泌增加,或者泪道因疾病阻塞、泪小点位置异常和“泵”功能减退,都会导致眼睛“积水”现象。
 
2眼部疾病、注意诊断慢性结膜炎: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都有可能会致感染性慢性结膜炎。风沙、灰尘、烟雾、有害气体的刺激,以及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嗜烟过度、用眼疲劳等都会导致慢性结膜炎。
 
鼻泪道堵塞:鼻泪道的开口在靠近鼻翼的下眼睑处,出口则在鼻腔内。鼻泪道一旦堵塞或狭窄,就会造成泪水排不出去而不断累积在眼眶里。
 
上述疾病是引起眼睛常流泪的较常见的病因,此外,角膜炎、沙眼、结膜松弛症等都有可能引起眼睛常流泪。
 
3眼皮松弛、肌肉退化实际上,由于泪道炎症导致泪道阻塞而出现流泪症状的老年患者日益减少。这些老人的泪道很通畅,眼部也没有明显病变,之所以“老泪纵横”,主要是因为眼皮松弛,肌肉发生退行性改变所致。
 
4眼球干燥、分布不均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也随之老化,其眼球的表面“润滑剂”也分泌的少了,所以,老人就爱流泪,主要就是因为眼球干燥所致。特别是在气候干燥、风沙漫天的北方,老人们出现这种流泪的现象更多。
 
另外干眼症会使人的基础泪液分泌变少,眼睛干涩难受。如果眼球表面受到损伤,眼睛就会反射性地大量流泪。所以老年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哦,如果老是出现不受控制爱流眼泪的症状,建议早点治疗去除隐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