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父母注意!要预防宝宝患该致盲眼病

时间:2020-06-23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一种可导致儿童盲的眼病, 其特征是在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中出现了异常发育的视网膜新生血管,并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一种可导致儿童盲的眼病, 其特征是在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中出现了异常发育的视网膜新生血管,并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高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儿童致盲的一大眼病。在世界范围内,约有6%-18%的儿童失明是由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在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约为11.8%-22.8%,其中有6.1%成为盲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由于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尚未发育完全,产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纤维组织增生所致。
        研究表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与早产、低出生体重以及吸高浓度氧气有密切关系。孕期34周以下、出生体重小于1500g、出生后吸氧史,该病的发生率约为60%。孕期更短或更低出生体重者,发生率可达66%-82%。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眼底筛查是早期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根据《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出生体重低于2000g或出生孕周不达32周及以上的宝宝,要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首次检查时间为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而对患有严重疾病的早产儿,筛查范围可适当扩大。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强调,早发现、早干预是挽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视力的关键,随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技术的进步,只要能够得到早期治疗,就可以阻止病变的发展,让早产宝宝也能有比较好的视力,因此早产儿父母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做眼底筛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