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早产儿会发生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0-10-12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发育不完善,并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视网膜形成新生血管,这种新生血管易向玻璃体内增殖,并牵拉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如果治疗不及时可

  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发育不完善,并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视网膜形成新生血管,这种新生血管易向玻璃体内增殖,并牵拉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永久失明。
 
  目前普遍认为,胎龄和胎儿出生时的体重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影响因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胎龄越小,出生时体重越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越高,程度越严重。在孕34周以下,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出生后有吸氧史的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60%,孕期更短或出生体重更低者,发生率可达66%--82%。
 
  其次,不合理吸氧,多胎妊娠,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高血压或服用一些药物及胎儿发生过宫内感染,宫内窘迫等,都有可能增加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危险。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重点在于早期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这不仅需要医生的诊断和治疗,也需要家长重视并定期带孩子检查眼睛,定期追踪观察,及时干预治疗,对孩子今后的视觉发育至关重要。
 
  一般建议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在生后4周开始进行眼底检查,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既非先天性,也非遗传性疾病,它是因早产或产后吸氧而致病,如发现早,治愈率很高,家长朋友们应该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