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咋办?眼科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1-01-04 16: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 早产儿视网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5个阶段
 
  1、血管改变阶段
 
  2、视网膜病变阶段
 
  3、早期增生阶段
 
  4、中度增生阶段
 
  5、极度增生阶段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活动期病程为3~5个月。并不是所有病例都要经历以上的5个阶段,约1/3病例在第1阶段,1/4在第2阶段停止进行,其余则分别在第3、4、5阶段停止进行而进入纤维膜形成期。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
图片来源:Pexels
 
  早产儿为什么要做眼底检查?
 
  由于视网膜病变发生在眼底,早期不能通过眼睛表面发现,患者眼睛与正常者无差别,部分早产儿家长未能引起足够重视,而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待发展至晚期发生视网膜脱离时,家长发现患儿眼睛不追物(即眼光不跟着物体移动),此时可能已失去治疗的黄金治疗期,其结果很可能导致宝宝后期双眼几近失明。
 
  专家提醒,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方法就是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对于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都应该在早期进行眼底筛查,初次检查应在出生后4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一旦错过黄金治疗期,很可能导致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办法
 
  (1)玻璃体腔注射抗新生血管治疗
 
  (2)冷凝治疗
 
  (3)激光光凝治疗
 
  (4)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预防办法
 
  1、控制用氧:对早产儿尤其是极低体重儿用高浓度氧时一定要谨慎,同时告知家长有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风险,需进行常规的眼底检查;
 
  2、定期检查:初次检查时间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