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和复视一样吗?

时间:2016-11-03 15: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听过不少家长在候诊室互相聊天,我家孩子斜视,看东西俩,你家呢?我家这个看东西也是俩,但是大夫说是复视,没说斜视啊,待会我得再问问去。甭问了,斜视就是复视,复视就是

  听过不少家长在候诊室互相聊天,我家孩子斜视,看东西俩,你家呢?我家这个看东西也是俩,但是大夫说是复视,没说斜视啊,待会我得再问问去。甭问了,斜视就是复视,复视就是斜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么?很负责任的说一句,斜视不是复视,复视也不是斜视,两者完全不同但又互相联系。

  复视是什么呢?简单说来,平时我们看一棵树就是一棵树,而复视患者则会觉得这是两棵树,有些患者看到两棵树左右排开或者上下排开,有些则看到呈对角线排开或者互相重叠留有虚影。当然了,实际上就只有一棵树,不过复视患者看成俩。复视患者分为单眼复视和双眼复视,前者是把一只眼遮盖后复视依旧,后者则是在遮盖一眼后复视消失。复视的原因很多,眼睛屈光系统和大脑视觉感受区任何一个环节的异常均可导致复视,故斜视亦可导致复视。此外,全身性疾病比如重症肌无力、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均可导致复视。

  斜视又是什么呢?斜视,通俗的讲就是眼睛斜了,斜着看人看事,好像有点鄙视的味道。斜视角度大的话,普通人一眼就能看出两眼不对称斜视了,而斜视角度小则需要专业医师才能检查出来。主要原因是支配眼球运动的眼外肌出现了问题,运动不协调了,眼球位置也就不像正常人那么正了。

  复视和斜视大大不相同,但二者又紧密联系着。复视患者眼睛可以是斜视也可以不是斜视,比如大脑神经系统或者眼睛近视远视散光的问题,眼睛就不一定斜视,眼部外观看起来跟正常人一样。但是如果是眼外肌的问题,眼睛可以出现复视的时候同时也是斜视。斜视患者,因两个眼睛接受到不对等的图像信息,大多会有复视的问题,复视像的检查也有助于判断斜视的类型,但是也有例外。比如有些斜视患者可以自我调节完全不用斜视眼看东西,相当于单眼视物,自然没有复视。有些斜视患者可以借用偏头斜颈看东西,巧妙的避开产生复视的眼位。

  总结一下,复视虽不是斜视,斜视亦不是复视。但是需要牢记,出现复视不忘查斜视,出现斜视记得查复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