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斜视、内斜视、共同性斜视?

时间:2018-07-12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一只眼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斜视多发病于儿童时期,主要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共同性斜视等。 什么是内斜视、外斜视、共同性

  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一只眼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斜视多发病于儿童时期,主要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共同性斜视等。
 
  什么是内斜视、外斜视、共同性斜视?
 
  1、外斜视:俗称“斜白眼”,指眼位向外偏斜,分为间歇性和恒定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的患者,大部分的时间眼位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在阳光下、疲乏、生病时,会表现出外斜的眼位。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恒定性外斜视。
 
  2、内斜视:俗称斗鸡眼,指眼位向内偏斜,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内斜视。在出生12个月内发生的称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左右,常伴有中高度远视。
 
  3、共同性斜视:两眼视轴不互相平行,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以致一眼正位时另一眼偏斜,但各注视方位斜视度无明显差异,称为共同性斜视。
 
  斜视的症状有哪些?
 
  斜视发生在婴幼儿时期,家长如发现有以下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1、孩子眼神不对,看东西时有一只眼或两眼交替偏斜,呈间歇性或经常性;
 
  2、两眼睑裂宽度不同,眼睛一高一低;
 
  3、歪头视物或将头转向一侧;
 
  4、常在太阳光下闭一只眼睛。
 
  斜视的治疗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歪头视物、靠的近、眯眼、怕光、阅读困难、重影等症状,须及早去正规医院诊断和治疗,以免斜弱视的发生。
 
  斜视不及时治疗会有什么危害?
 
  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大了斜视就会消失,或者得了斜视没有什么,长大后做个手术就行。斜视会引起视功能的损害和弱视,如果长期不治疗,会产生下面一系列的危害:
 
  1、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斜视严重影响美观,常被人起外号,给患者心理健康蒙上阴影,造成其孤僻、自卑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患者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2、视觉功能受到损害,引发弱视: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弱视,导致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终生无法矫正。更重要的是,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从事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精细工作等。
 
  3、影响全身骨骼发育畸形: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侧弯等。
 
  治疗斜视对时间的要求很严,6岁前是视功能发育的旺盛阶段,斜视治愈率达80%以上,12岁以后只能通过手术矫正眼位,且很难恢复斜眼的双眼单视功能,家长们务必认真对待,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