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把斜视当回事,这3个危害可都不省事

时间:2019-08-05 11: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不仅破坏了外在形象,对心灵产生了严重影响,造成了自卑和孤独,还直接影响了人格和心理的正常发展,并对成年期的学习和职业选择增加了很大的限制。 出现这3个症状或是斜

  斜视不仅破坏了外在形象,对心灵产生了严重影响,造成了自卑和孤独,还直接影响了人格和心理的正常发展,并对成年期的学习和职业选择增加了很大的限制。
 
  出现这3个症状或是斜视找上门
 
  1、视疲劳
 
  斜视是指两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往往表现出来一只眼睛在注视一个物体,另外一只眼睛却偏离这个物体。通常来讲,发生在儿童时期的斜视,大多数儿童在早期都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少数儿童会出现视疲劳的现象,表现为久视后会常伴随着出现头疼、眼酸胀、畏光等不适症状,这是因为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2、双眼视觉功能弱、立体感觉差
 
  斜视患儿双眼视觉功能弱,不少儿童在阅读图书时会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叠、串行的感觉,甚至发生双眼视觉紊乱,反而觉得用单眼看会更加地清晰、省力。斜视儿童在立体感觉较差,他们不能精确地判定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因为立体视觉的能力获取,需要双眼同时注视同一个物体,而斜视患儿恰恰无法做到这点。
 
  3、异常头位
 
  还有部分小孩会出现歪头的现象,常表现为喜欢歪着头看东西,头向肩部的一侧歪着,或者明显的总是朝一个方向偏斜,有时还伴随着眼睛翻白眼。这是患儿为了让双眼在某个方位可以同时运用,故产生了代偿头位,久而久之斜视的孩子就会出现头颈面部的发育异常。
 
  斜视的3大危害
 
  1、容易造成弱视
 
  临床发现多数斜视患者造成斜视的同时,还能诱发一定程度的弱视,从而导致斜视患者偏斜眼的视力发育不良,视力差。而弱视也是一种严重影响人视觉功能的疾病,不及时采取治疗手段,将造成终身残疾。
 
  2、影响骨骼肌肉的发育
 
  一些麻痹性的斜视,会因为复视,就是指一个物体看成两个,两个看成四个这样子,患者就会采取一定的头位比如歪头、侧脸等代偿头位来消除复视。长期以往,会影响到儿童的骨骼发育情况。
 
  3、影响心理健康
 
  斜视会影响美观。患斜视后,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导致外观上和其他人会有所不同,对患者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患者就会感觉到难过,容易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的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斜视治疗千万别拖
 
  目前斜视治疗的方法主要是手术矫正、戴镜和视觉训练。除了屈光调节性因素造成的斜视配戴眼镜矫正或身体状况不适应手术的斜视患者外,绝大部分斜视都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斜视手术只是在眼球外面的肌肉做手术,没有影响到眼球内部的构造,创伤也不大,也不留下疤痕,很多患儿手术当天即可在病房正常用眼和玩耍,故家长不必对手术过于紧张和焦虑。
 
  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采用的是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手术切口小、操作准确、精细;可分离、保留睫状血管,使以往需分次进行的复杂手术得以一次完成;组织损伤轻,术后伤口愈合快,并发症少;手术中应用可吸收缝线,术后不用拆线等诸多优势,大大提高了斜视手术的质量。
 
  因此,当患者符合手术指征,就应及时进行斜视手术,不要拖延了黄金治疗时机,不然患者视觉功能的恢复就会更困难。尽早手术不仅有利于视觉功能恢复,还有利于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斜视什么时候矫正好?
 
  对小儿来说,4岁以前是黄金治疗期,因为4岁以前是小儿视觉功能发育的比较关键的时期。发病的越早,越要早期手术,先天性的斜视在1岁左右就可以接受手术。
 
  目前,不少家长存在的一个认识误区就是觉得孩子反正已经得了斜视,手术可以缓一缓,等孩子大了再做。若错过了黄金治疗期,虽然外观得以改善,但双眼的视觉功能和视力损害将很难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