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如果出现这些小动作,可能是斜视找上门!

时间:2020-08-26 15: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眨眼,常歪头或者闭上一只眼看东西,这些小动作你家孩子有吗? 小孩子天真活泼,一些表情常被以为是古灵精怪的表现,让人欢笑不已。但实际上出现上述情况家长必须注意,因

  经常眨眼,常歪头或者闭上一只眼看东西,这些小动作你家孩子有吗?
 
  小孩子天真活泼,一些表情常被以为是古灵精怪的表现,让人欢笑不已。但实际上出现上述情况家长必须注意,因为孩子很可能“斜视”了。
 
  斜视是指双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只有一只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一只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根据临床表现,可以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和下斜视。
 
  在所有人群中,斜视更“偏爱”小孩子。
 
  这是因为,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能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需要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才能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而婴幼儿时期由于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可能导致斜视发生。
 
儿童斜视
图片来源:图虫网
 
  眼外肌分上直肌、下直肌、上斜肌、下斜肌、外直肌和内直肌,它们附着在眼球巩膜上,固定眼球位置,共同控制眼球的运动。如果外直肌力量偏强,眼睛可能会向外偏;如果是内直肌偏强眼睛就向内偏。由于眼位不正,为了看清楚事物,孩子常常会眨眼、歪着头看东西。
 
  对于斜视,有不少父母认为影响不大,甚至有些人认为随着孩子成长,斜视会自己变好,因此就算发现孩子眼睛斜了也随之而去。对此,斜视防控不及时,将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一、形成弱视,限制孩子学习与就业
 
  由于婴幼儿的适应力很强,可能会长期将视力较差的一眼所获得的影像压抑住,长久下来,斜视就变成弱视了。而弱视的危害远比斜视更为可怕,因为如果错失防控时机,可能终生无法矫正。弱视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二、破坏容貌,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育
 
  斜视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伤害。青少年儿童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期,斜视会影响人的美观,给人不良印象,让孩子成为他人取笑的对象,这容易给孩子心理健康带来阴影。
 
  三、代偿头位,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有些斜视儿童因为视物有重影,常采取歪头、久而久之还会影响儿童骨骼的发育,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对儿童斜视应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尽早防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