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遗传性斜视需引起高度警惕

时间:2012-11-21 16: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准备读三年级的涵涵非常内向,平时总不爱说话。涵涵的妈妈表示,其实涵涵小时候蛮开朗的,也喜欢与人交谈,但是自从知道自己患有散光并伴有斜视后,就开始变得内向。追问

  今年准备读三年级的涵涵非常内向,平时总不爱说话。涵涵的妈妈表示,其实涵涵小时候蛮开朗的,也喜欢与人交谈,但是自从知道自己患有散光并伴有斜视后,就开始变得内向。追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涵涵的爸爸本身患有斜视,涵涵出生后由于左右视力不平衡,习惯用右眼看东西,也出现了斜视问题。

  涵涵妈妈怕这样下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视觉健康影响会越来越大,后来决定带涵涵到医院检查并治疗。经过检查后,医生给涵涵配了合适的眼镜,散光也得到了矫正,慢慢的,斜视也纠正了过来。现在,涵涵的眼睛看上去非常正常。

  斜视发病有一个过程,是逐渐形成的,有一定的间歇阶段,所以,有时出现有时不出现。一般间歇性外斜视都在生病、发烧、疲劳等情况下出现,而一般在室内活动时就不出现。还有,斜视是有遗传性的,一般呈隔代遗传,如果家中有斜视病人的话,家长就应该常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来说,孩子到医院后,要进行视力、眼位、眼球运动、验光等眼科的全面检查。斜视治疗原则是从眼外肌运动方面改善两眼相对位置的偏斜。

  斜视人群虽然比不上近视人群多,但它也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父母若没及时发现擦觉,不及时矫正治疗,对小孩子的视力危害很大。它不仅使患者视力降低还会让患者缺乏立体的视觉功能。同时,斜视的孩子在眼部的外观上会异常不美观,别人不经意的嘲笑就有可能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建议家长在孩子两三岁时到医院做一次正规的视力检查,入幼儿园后,应每学期做一次检查。此外,家长应教会孩子从小识别视力表,一般来说,三四岁的孩子,已经可以通过视力表检查来确诊是否存在视力异常。如果在学龄前发现孩子有斜弱视,通过及时和正确治疗后,通常都是可以治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