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患者危害大 需多项检查才可确定病情

时间:2012-11-29 16: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正常人的两只眼睛除了看近时双眼会稍内聚以外,向其它各方运动都是同向的、协调一致的。反之,一只眼睛在看东西的时候,而另眼不能注视目标而偏向一边、或偏上偏下,双眼呈分

  正常人的两只眼睛除了看近时双眼会稍内聚以外,向其它各方运动都是同向的、协调一致的。反之,一只眼睛在看东西的时候,而另眼不能注视目标而偏向一边、或偏上偏下,双眼呈分离状态就叫做斜视。小儿斜视不及时治疗会危害终身:

  外观上: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会被人起外号,受小朋友及同学的歧视,因而造成他们心灵上极大的创伤,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直接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视功能: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即使斜视眼的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

  身体发育: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

  眼科专家表示,斜视的具体病情较为复杂,每个患者的情况都并不全然相同,需要多项仔细检查。

  斜视的一般检查项目

  斜视要根据具体情况检查,视情况灵活而定,一般检查项目如下。

  1、询问病史:家人发现的准确发病时间,斜视发展情况,做过何种治疗,有无家族史,可能的诱因,如母亲分娩时的产伤史或外伤史,斜视发生前有无惊吓或高烧等。

  2、眼外观检查:包括两眼相对位置,眼睑宽度,头位的检查。

  3、视力的检查:单眼视力,裸眼视力及戴镜的矫正视力,5米远距离及33厘米近距离两种视力。

  4、眼前段的检查:在裂隙灯下进行,以鉴别排除其它眼部疾病,或先天性异常。

  5、眼底检查:排除玻璃体、视网膜的病变。

  6、屈光检查:阿托品麻痹睫状肌验光,一方面了解有无弱视,一方面了解斜视与屈光的关系。

  7、眼位和斜视角的测定:确定是哪一类斜视,为了手术设计必须检查斜视角的大小。

  8、眼球运动的检查:判断眼外肌的功能。

  9、隐斜的检查:用隐斜计做定量测定。

  10、两眼视机能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