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斜视给宝宝带来的危害

时间:2013-02-07 14: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眼睛无法相互配合成组运动。而两只眼睛无法同时注视同一物体,这种情况被称为斜视,属于小孩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斜视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若

       许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眼睛无法相互配合成组运动。而两只眼睛无法同时注视同一物体,这种情况被称为“斜视”,属于小孩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斜视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若不及时矫正治疗,对视力危害很大,不仅视物不清还会缺乏立体视觉。同时,斜视的孩子在眼部的外观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他人不经意的嘲笑可能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而且斜视还具有遗传性的,一般呈隔代遗传,如果家中有斜视病人的话,家长就应该常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来说,孩子到医院后,要进行视力、眼位、眼球运动、眼屈光状态(验光)等眼科的全面检查。斜视的治疗原则是,从眼外肌运动方面改善两眼相对位置的偏斜。
 
  儿童斜视的一般表现
 
  症状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隐斜视的症状也与全身健康情况、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隐斜视常出现以下症状:
 
  1、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疼、眼酸疼、畏光,这是由于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2、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叠、串行,有时可出现间歇性复视,间歇性斜视,如果用单眼看反而觉得清晰、省力等,甚至发生双眼视觉紊乱。
 
  3、立体感觉差,不能精确地判定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隐斜视还可出现神经放射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失眠、结膜和睑缘充血等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