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宝宝视力 尽量让婴幼儿远离电视

时间:2013-02-25 15: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看电视有诸多的不好之处,但是在这个现代社会里,怎么可能让孩子和电视完全隔绝,谁家能没有电视呢?如果家长自己做不到不看电视,远离电视,那么大人所能做的只是让这么多伤

       看电视有诸多的不好之处,但是在这个现代社会里,怎么可能让孩子和电视完全隔绝,谁家能没有电视呢?如果家长自己做不到不看电视,远离电视,那么大人所能做的只是让这么多伤害降到最低点。
 
  看电视易造成斜视?
 
  眼科专家指出,大人看电视时,或抱着孩子,或把婴儿连同摇篮一起放在身边,婴幼儿在电视声响和影像吸引下,往往会侧头注视电视。有时大人看多久他也会看多久,而且常是同一姿势。时间一长,自然就造成斜视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幼儿由于看电视太久,视力疲劳,为使两眼看得更清晰些,不得不使用眼内肌过度调节,或用不正常的头位姿势来缩短角膜两焦线的距离,以此增加视觉的清晰度,于是便不由自主地出现歪头姿势,其结果也会造成斜视。
 
  专家认为,“让幼儿远离电视,做一个健康宝宝”,可以在以下方面着手:
 
  1、家长以身作则,远离电视,给幼儿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要想让孩子远离电视,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平时少看电视,甚至不看电视,让孩子习惯家长也不看电视的家庭环境,这样,不给孩子任何看电视的借口或条件。
 
  2、转移宝宝注意力,让电视慢慢从孩子的视野中变淡。每天到宝宝习惯看电视的时段时,家长要善于以漫不经心的行为转移幼儿的视野,可以以带外散步,或者和幼儿聊天的形式,转移幼儿的关注焦点。长此以往,对幼儿远离电视有一定帮助。
 
  3、以幼儿书籍、益智玩具或其它事物来淡幼儿的“电视瘾”。在日常教育中,家长要善于经常引导孩子多看看健康有益的书籍,比如西游记等传统故事类的漫画图书,培养与提高幼儿的其他兴趣点,以此淡化孩子的“电视瘾”。实践表明,幼儿之所以对电视如此痴迷,缘于其对于新奇事物的好奇心,而健康类的图书和益智玩具也转移幼儿兴趣点、开发幼儿潜能、满足幼儿好奇心的良好选择。
 
  4、善用小技巧,让宝宝慢慢与电视保持距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善用一些小技巧,如善意地“提醒”幼儿,电视也需要睡觉,需要休息,或者告诉幼儿,今天电视去亲戚家了,明天才能回来,之如此类的小技巧,会让可爱的小宝宝慢慢与电视保持距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