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手术后为什么还要戴镜矫正?

时间:2013-03-02 10: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进行斜视的手术治疗,当斜视手术之后,专家依然要求孩子配戴上眼镜。这让很多家长大为不解,不是说孩子做斜视手术都可以治好斜视吗,为什么还让孩子继续戴

       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进行斜视的手术治疗,当斜视手术之后,专家依然要求孩子配戴上眼镜。这让很多家长大为不解,不是说孩子做斜视手术都可以治好斜视吗,为什么还让孩子继续戴眼镜呢?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表示,很多斜视儿童术前都戴眼镜,由于戴镜的目的各不相同,术后是否戴镜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总之一个原则,斜视手术后视力仍未正常,戴镜能使视力提高的,术后就应继续戴镜。
 
  斜视患儿在手术后戴眼镜,有以下几种情况:
 
  1、斜视伴弱视;为矫正弱视提高视力戴矫正眼镜。
 
  2、斜视伴屈光不正;戴矫正远视、近视或散光的眼镜。
 
  3、调节性内斜或部分调节性内斜戴远视眼镜。
 
  4、斜视手术只能矫正偏斜的眼位使之成为正位眼,不能改变上述合并存在的屈光不正和弱视,所以需要继续戴镜治疗。
 
  5、部分调节性内斜的非调节部分手术矫正后,调节因素引起的那部分内斜仍需戴眼镜矫正。完全调节性内斜,勿需手术,只戴眼镜就能矫正斜视,有的孩子还可在治疗巩固后摘掉眼镜,而不再发生斜视。
 
  儿童斜视手术后如何配戴眼镜?
 
  内斜视患儿,原戴远视眼镜,术后戴镜与不戴镜眼位均为正位,但戴镜对视力有帮助的,为进一步治疗弱视,仍可戴原镜或偏低度数的眼镜。如果原远视度数是小于+3.00D的,裸眼视力正常,可不戴眼镜,这样对双眼视功能恢复更有利。若内斜术后斜视矫正不足,仍需戴用度数较高的远视眼镜,以利于残存斜视的矫正;部分调节性内斜,因手术仅矫正了戴镜矫正不了的部分内斜,术后按完全调节性内斜治疗,应坚持戴原镜,部分患儿有望脱镜。内斜患儿原戴近视眼镜术后眼位矫正,按提高 视力的最低度数配戴近视眼镜。
 
  外斜视患儿,原戴近视眼镜,术后眼位矫正,眼镜仍戴 矫正视力的最低度数眼镜;若术后矫正不足,可适当给足近视度数,配戴度数稍大的近视眼镜对矫正外斜有一定帮助,如残存斜度较大,戴镜无效可考虑再次手术。外斜视患儿原戴远视眼镜,术后眼位矫正,为提高视力仍需配戴低度数远视眼镜。
 
  专家称:总之,术后戴镜的目的从术前的矫正斜视、治疗弱视转变为单一治疗弱视,眼镜的度数则应根据术后的眼位、矫正视力、屈光不正的性质等情况综合考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