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泡性角膜病变?

时间:2021-02-25 14: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内皮是排列于角膜后表面的单细胞层,这层细胞通过调节眼球内房水流向角膜而保持角膜透明。角膜内皮受损或病变引起角膜内皮细胞缺失时,可由剩余角膜内皮细胞自然散播而补

  角膜内皮是排列于角膜后表面的单细胞层,这层细胞通过调节眼球内房水流向角膜而保持角膜透明。角膜内皮受损或病变引起角膜内皮细胞缺失时,可由剩余角膜内皮细胞自然散播而补充。但是,当角膜内皮细胞密度降至400/mm2以下时,角膜内皮细胞无法维持正常的泵功能,房水进入角膜基质,角膜上皮及基质层长期持续水肿,致使角膜上皮和上皮下形成水泡,这种失代偿的晚期表现就是大泡性角膜病变。
 
  大泡性角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大泡性角膜病变患者的角膜基质增厚水肿,上皮呈气雾状,大泡可因瞬目时摩擦破裂而暴露角膜神经丛,大泡可反复出现、反复破裂,导致新生血管形成和纤维增生。这些因素会导致患者出现雾视、疼痛、羞明、流泪,严重者视力明显减退甚至丧失。
 
 
  大泡性角膜病变的病因:
 
  很多病因可引起角膜内皮细胞受损从而导致大泡性角膜病变,例如绝对期青光眼、单纯疱疹病毒或带状疱疹病毒感染、Fuchs角膜内皮营养不良、前房肿瘤如粘液瘤,先天性异常如小角膜,手术机械损伤(如小梁切除术,前房人工晶体植入术,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等)以及化学损伤等。近年来随着白内障手术等内眼手术量的不断增加,大泡性角膜病变患者也日益增多,大泡性角膜病变可能发生在1%到2%的白内障手术患者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