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

时间:2019-04-02 09: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先天性白内障可行手术治疗或保守治疗,那么什么情况下要手术治疗?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先天性白内障可行手术治疗或保守治疗,那么什么情况下要手术治疗?
 
  什么是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盲的重要病因,全球约有盲童150万,其中先天性白内障约占盲童总数的10%~38%。如能早期发现、规范诊治,大部分白内障引起的儿童盲是可以避免的。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
 
  先天性白内障决定是否手术的关键要素在于晶状体的混浊程度、混浊部位及眼部情况。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手术:
 
  1、致密白内障;
 
  2、位于视轴中央直径大于3mm的明显混浊;
 
  3、影响医生检查眼底的混浊;
 
  4、合并斜视;
 
  5、合并眼球震颤;
 
  6、不能固视。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时机
 
  对于眼球处在活跃生长发育期的小儿来说,白内障的手术时机是影响术后视功能恢复的关键问题。
 
  (1)对于单眼受累的足月患儿,视觉发育潜伏期约为生后6周,在出生6周内进行手术。
 
  (2)对于单眼致密性白内障患儿,可以在4~6周时手术。
 
  (3)对于双眼致密性白内障患儿在生后10周以内手术效果 。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如果是轻度白内障发展缓慢的,则保守治疗即可,如果是影响视力的白内障,则尽早手术,以免影响视功能的发育。
 
  厦门眼科中心成立儿童白内障诊疗中心,咨询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