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必须成熟才可以做手术吗

时间:2020-03-26 10: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也就是患白内障了,这是个不可避免和阻挡的自然过程,和毛发变白是一样的道理。

  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也就是患白内障了,这是个不可避免和阻挡的自然过程,和毛发变白是一样的道理。
 
  白内障,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
 
  那么,“白内障必须成熟才可以做手术”吗?
 
  其实,“白内障需要等到成熟再做”已是以前的说法了。有的人发展得早且快,50多岁视力就下降到一定要治疗的程度了;有的老人发展慢,80岁还能不影响日常生活。
 
老人白内障
 
  目前,白内障的治疗普遍采用超声乳化手术,仅仅通过一个很小的、甚至是小切口,就可以将浑浊的晶体粉碎吸出,然后推入一枚透明的人工晶状体。由于现在这种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成功率非常之高,患者不需要再去等待白内障成熟。
 
  提醒!白内障成熟后风险大
 
  影响正常生活
 
  在等待白内障成熟过程中,看东西会越来越模糊,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增大手术难度
 
  白内障病情严重后,晶体核硬度会加大,很难取出,增加手术时间及手术风险,术后视力恢复时慢,甚至会损坏角膜。
 
  引发其他眼部疾病
 
  严重的白内障会引发一些其他的眼部疾病,比如:青光眼等并发症,甚至丧失视力。
 
  因此,不等到白内障熟透了才来做手术,反而可以回避很多并发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