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是不是熟了才能做手术

时间:2020-06-01 16: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漳州的周大爷一直抱着这样一个想法,在模糊的世界中摸索了三年,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本的白内障并发了严重的青光眼,靠药物已经无法治疗。

  “果子熟了才能摘,白内障是不是熟了才能做手术?”
 
  漳州的周大爷一直抱着这样一个想法,在模糊的世界中摸索了三年,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本的白内障并发了严重的青光眼,靠药物已经无法治疗。
 
老人白内障
 
  白内障要熟透了才做?并不是!
 
  老年性白内障通常根据晶体混浊发展变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分四期,也就是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即: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过熟期。这里的成熟期指的是:晶体已经变得完全混浊了,从外观看瞳孔区,已完全变成白色,视力消失,对面看不见东西,但仍有感到手在眼前动。
 
  过去由于技术落后,白内障采用针拨术或者囊外摘除,而现在,白内障的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囊外摘除法和超声乳化吸除法。如果患者拖到快看不见时再来治疗,白内障可能因为过熟而硬度增加,很难轻易用超声乳化的方法吸掉,既增加了手术难度也影响术后效果。
 
  不仅如此,白内障还可以导致青光眼,或者加重青光眼的发展。一旦发生青光眼,它导致的视力损害,可能远比白内障严重,并且难以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