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得白内障呢

时间:2020-06-15 09: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说白内障,大家都想到老年人浑浊的眼睛。其实,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及辐射等,都能导致白内障。

  一说白内障,大家都想到老年人浑浊的眼睛。其实,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及辐射等,都能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可分先天性和后天性:
 
  1、先天性白内障:又叫发育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可伴有遗传性疾病,严重的会因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很早被发现。而有些患者白内障并不严重,成年时逐渐影响视力,在眼科检查时被发现。当然,也有些人的先天性白内障很轻,并不影响视力。
 
  2、后天性白内障:出生后因全身疾病或局部眼病,营养代谢异常、中毒、变性及外伤等原因所致的晶状体混浊,具体分为6种:
 
  ①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又叫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四五十岁后,晶状体会慢慢发生硬化,与多因素相关,如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日光长期照射,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
 
白内障原因
 
  ②外伤性白内障:晶状体受强力震荡、晶状体囊破裂,或钝器或锐器损伤及穿透引起白内障。
 
  ③并发性白内障,眼睛的其他疾病引起的白内障,如:角膜炎、葡萄膜炎、陈旧性的视网膜剥离等眼科疾病,或在眼科外伤及手术后出现;
 
  ④代谢性白内障,与晶状体的代谢有关,如糖尿病、甲状腺等疾病引起的白内障;
 
  ⑤药物性白内障,因接触化学物品或使用某些药物导致不同程度上的晶体混浊;
 
  ⑥放射性及中毒性白内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