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如何通过症状早期发现

时间:2021-02-23 14: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的眼部是存在一定的压力的,10 mmHg~21 mmHg 之间。眼球中的液体(房水)正常循环,可以维持眼内压力。当房水产生过多或引流不顺畅,可导致眼球内部压力异常增高。

  人的眼部是存在一定的压力的,10 mmHg~21 mmHg 之间。眼球中的液体(房水)正常循环,可以维持眼内压力。当房水产生过多或引流不顺畅,可导致眼球内部压力异常增高。
 
  青光眼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眼压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野缺损。持续的视神经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力会逐渐丧失直至失明;且视觉功能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除了常见眼压高(眼球硬)、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以外,还有一个重要“信号”很多人都注意不到,那就是——视野缺损。
 
  视野缺损:视野缩小了或者缺了一块
 
  大多数青光眼发病,是不知不觉的,就像一个小偷,患上之后,余光(视野)会被一点点的蚕食。
 
  青光眼早期时,视野的缺损都在鼻侧,正是两只眼视野重叠的地方,如不做专门的检测,很可能就发现不了。也因此,尤其提醒天天坐在电脑前的上班一族,要经常遮住一只眼看看另一只眼,检查有没有视野缩小了或者缺了一块,就很容易发现眼的异常。

青光眼视野

  所以对于青光眼,还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尽早的延缓病情发展。
 
  诊断青光眼,主要要进行眼压、眼底、OCT、房角镜、视野等检查。尤其家族有青光眼患者的人群,更是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包括眼压检测、眼底照相等检查,尽早发现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