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为什么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

时间:2021-05-04 14: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疑难眼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青光眼却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也会得,而且年轻人青光眼发病率增加趋势明显。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疑难眼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青光眼却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也会得,而且年轻人青光眼发病率增加趋势明显。
 
  降低眼压也是青光眼主要的治疗原则之一。避免“不健康”饮食习惯导致眼压升高,可以说是对治疗的一大贡献。例如,青光眼患者不要一次饮用大量的水,这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
 
青光眼确诊
 
  在临床上,有一个试验叫“饮水试验”。
 
  “饮水试验“(water—drinking test,WDT) 是一个经典的青光眼激发试验,这个试验从1928 年Schmidt提出,用于青光眼的诊断直到现在,已经九十多年了。
 
  饮水试验这样做:检查者禁饮食2小时,测量饮水前的基线眼压,在5分钟内喝水500-1000ml (按体重10ml/kg计算),接下来每15分钟测1次眼压,观察1个小时,若眼压增高6mmHg以上,即认为有青光眼的危险或者已经患有青光眼。建议大家1小时饮水不超过1000ml。特别是怀疑或已经明确青光眼时,不要“咚咚咚“猛喝水。
 
  当然,现在医院诊断青光眼有了高精尖的设备,饮水试验不常用了。但是,就生活本身来说,减少引起眼压增高的因素,对保护青光眼视功能还是有意义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