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生活中如何护理

时间:2021-10-21 14: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青光眼患者而言,除定期到医院作系统检查和有效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面需要引起注意。很多青光眼病人会咨询医生,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比如运动、业余爱好、环境温

  对于青光眼患者而言,除定期到医院作系统检查和有效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面需要引起注意。很多青光眼病人会咨询医生,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比如运动、业余爱好、环境温度、饮食、保健品等等对青光眼有益呢?
 
  / 日常工作 /
 
  一般的工作都可以参加。除非患者视野缺损特别严重,在工作选择上受到限制,应避免可能造成升高眼压的工作,例如航海、交通指挥、驾驶、野外考察。从机体健康的维护来看,人们都应避免过度劳累、熬夜、精神紧张等因素。
 
  / 饮食起居 /
 
  注意足量、分次饮水,过分禁水有害健康。
 
  饮酒少量有益,但其降眼压效果因人而异,并且长期作用尚待验证。
 
  青光眼家族史患者,咖啡和茶会导致眼压增高。
 
青光眼护理
 
  老年人抽烟会导致眼压增高,倡导逐步戒烟。
 
  避免情绪激动、紧张、生气,保持乐观心态。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应避免在长时间黑暗环境下行动,避免领带过紧。

     / 避免导致眼压升高的不良姿势 /
 
  趴桌子:上班族午睡常用姿势,趴在桌子上,头枕着胳膊,往往会压住眼睛。实验证明,这个姿势会导致眼压升高,甚至诱发青光眼。
 
  倒立:健身圈里盛行倒立,但人倒立时,头部脑部血管重力加大,会增加眼压。
 
  喝水一口闷:口渴时,一次喝一大杯或者一瓶矿泉水,血容量增加,会导致眼压升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