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手术治疗新利器XEN

时间:2021-11-04 10: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由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丧失目前不可逆且手术难度极大。2020年中国青光眼患者人数约2180万,但致盲人数高达567万,占据4分之一。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由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丧失目前不可逆且手术难度极大。2020年中国青光眼患者人数约2180万,但致盲人数高达567万,占据4分之一。微创手术(MIGS)为青光眼治疗提供了新机遇。
 
  XEN是一种创新的青光眼引流管,于2021年7月11日在国内成功上市,是内路入路经结膜下通路引流的微创青光眼手术,同时也是全球首个结膜下途径MIGS,该术式因其具有微创、高效、安全等特点,自问世以来,深受广大青光眼专家的赞誉和好评。
 
  XEN长6毫米,接近于睫毛长度;内径45 微米(即0.045毫米),仅头发丝般细小。XEN?由凝胶制成,以戊二醛为交联剂,在植入眼内后出现水化和膨胀,然后变得非常有弹性。引流管安装在一次性推注注射器中,以此方便眼科医生手动推注并将引流管递送至预定位置,通过巩膜建立一条通道,使房水从前房流入结膜下间隙。
 
  王玉宏教授表示,小梁切除术是传统青光眼手术的代表,虽然其可起到良好的术后降眼压效果,但对于复杂的病情和年迈的患者来说,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青光眼专科医生操作,耗时长,过程复杂,并发症较多,而XEN作为一个微创植入装置,手术步骤更简单、更安全可控,仅需透明角膜切口即可轻松植入,无需破坏结膜以及巩膜组织,有效避免了术中出血以及其他并发症,显着降低了手术风险,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手术。
 
王玉宏教授
 
  XEN植入手术适用于成人轻中度OAG,难治性青光眼(包括既往手术失败、药物治疗无效的青光眼,特殊类型青光眼。手术较短的学习曲线更有利于青年医生迅速掌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