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1.0为什么还是青光眼

时间:2022-05-27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认为视力1.0=眼睛健康,其实这个误区是非常危险的,1.0不是"安全线",还应关注一个重要标准--视野。

    很多人认为视力1.0=眼睛健康,其实这个误区是非常危险的,1.0不是"安全线",还应关注一个重要标准--视野。
 
    说到视野,大家会想到什么呢?
 
    猫头鹰的超级视野,还是苍蝇与众不同的视野。那么,人的视野又是怎么样的呢?为什么医生建议做视野检查?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其中的学问。
 
    什么是视野?
 
    有生活经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当你向正前方注视一个固定物体时,同时还能够看清上下左右周边一部分的物体,所看到的这种空间范围就叫做视野。正常视野,单眼上方能看60度,下方能看70度:鼻侧能看50度,颞侧能看90度。
 
青光眼视野
 
    1.0视力≠好视野
 
    视力代表的是看的清晰度,视野则代表看的广度。
 
    很多疾病都会导致视野缺损,如青光眼。早期青光眼所见的视野,缩小不明显,甚至难以察觉。而晚期青光眼所见的视野,视野严重缩小,像透过一根管子看东西,这种情况叫管状视野(中心视力可在1.0以上),犹如“坐井观天”。
 
    青光眼是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被称为“视野窃贼”,患者视野缺损的显着特点就是管状视野,而视野一旦缺损后很难再恢复,治疗的目的是保护现存的视野。
 
    视野小于10°者=盲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视野小于10°者,即使视力检查为1.0或以上,也属于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