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为何“偏爱”高度近视人群

时间:2022-11-15 14: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研究表明,在高度近视人群中,10个就可能有1个会患上青光眼。高度近视患青光眼的几率是正常人的10倍。可以说,青光眼是高度近视的“好朋友”了。

    研究表明,在高度近视人群中,10个就可能有1个会患上青光眼。高度近视患青光眼的几率是正常人的10倍。可以说,青光眼是高度近视的“好朋友”了。
 
    隐匿性强
 
    高度近视合并青光眼,眼压往往在正常范围内,所以一般不会眼部胀痛、头痛。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一小部分人只有轻微视力变化,经常被误认为是近视度数加深,但实际上早就发生了青光眼。
 
    早期难诊断
 
    目前青光眼的诊断依赖于眼底和视野的检查。但是,高度近视本身存在的眼轴变长、视网膜脉络膜萎缩,不仅会改变眼底的形态,而且会出现类似青光眼的视野缺损,导致青光眼诊断困难重重。
 
眼科检查
 
    难以对付
 
    单纯高度近视属于屈光不正的一种,可以通过验光配镜来提高视力,但是合并青光眼后就会造成不可逆的视力下降,甚至是失明。高度近视合并青光眼疾病是眼科很难对付的一种疾病。
 
    因此,高度近视的朋友应该做好定期复查,包括眼压、眼底和视力,每3~6个月检查一次视野,以保证尽早发现,及早治疗,保护视功能。
 
    ①高度近视眼患者尽量散瞳,详细检查眼底;
 
    ②对视乳头颜色较淡的患者,应警惕其是否异常;
 
    ③对不能确认视杯大小者,应做眼底照相(三维立体眼底照相)和眼底图像分析,并密切随访;
 
    ④对进行性近视眼患者,应观察其眼压和眼底变化,定期进行眼底照相并比较其视盘的变化;
 
    ⑤眼压测量应尽量排除巩膜硬度的影响;
 
    ⑥视野检查应参考其眼底改变,排除由病理性近视眼眼底病变引起的视野缺损;
 
    ⑦在青光眼的筛查方面,应将病理性近视患者作为青光眼重点筛查对象,患者也应主动接受与积极配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