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为何会引发青光眼

时间:2022-12-01 16: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这几天,微博一条热搜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高度近视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很多年轻人尤其是为人父母这才意识到,原来近视这么可怕!

    这几天,微博一条热搜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高度近视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很多年轻人尤其是为人父母这才意识到,原来近视这么可怕!
 
    高度近视为何会引发青光眼?
 
    有这样一种说法:近视眼人群在成年以后,眼睛“长成”了,固定了,近视度数就不会再上升。不少近视的成年人抱有这种看法,因此在使用电脑或者电子产品的时候,没有顾忌。
 
    实际上,近视人群尤其是高度近视,眼睛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眼压升高的几率相对较高。如果再长期用眼,对视神经的压迫就会更大,加重近视的同时,患青光眼的概率也会提高。
 
青光眼原因
 
    其他青光眼高危人群
 
    40岁以上的女性;
 
    有青光眼家族史;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
 
    易怒,情绪起伏大;
 
    温馨提示:青光眼造成的视力、视野缺损往往是不可逆的,同时它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可以控制但不能治愈。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需提高警惕、早期筛查。一旦发现有头晕不适、双眼胀痛等症状,应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大限度地保存视力。
 
    对于已经患有青光眼的患者,不论是选择手术、激光还是药物治疗, 建议每隔3-6个月应随访1次,具体情况遵从医生的嘱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