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时间:2023-03-02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2023年第十六个世界青光眼周(3月12日-18日)即将到来,今年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

    2023年第十六个世界青光眼周(3月12日-18日)即将到来,今年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世界青光眼周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青光眼、了解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睛内压力(眼压)升高,使视神经受损,导致视野越来越狭窄,最后甚至失明的一种疾病。一旦发现,所有的治疗只能延缓视神经的进一步损害,推迟失明的到来。
 
    青光眼也是终身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够大可能地延迟视野损害的进展、避免失明的发生,因此建议 青光眼高危人群通过定期的眼科常规检查,进行青光眼排查。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事实上,从儿童到老人都有可能发生青光眼。但中老年人更易发生,50-70岁为高发年龄阶段。
 
青光眼人群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以下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1、青光眼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者;
 
    2、具有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小眼球等解剖特征的人群更易发生青光眼;
 
    3、高度近视、糖尿病患者、长期使用激素(尤其是局部滴眼)的人青光眼发病率较高;
 
    4、40岁以上人群易发闭角型青光眼,女性多于男性;
 
    5、具有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喜怒无常者,更易患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