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熬夜的你,小心“中浆”!

时间:2021-07-14 15: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方是个新媒体工作者,平时熬夜加班已是常态。特别是欧洲杯打响后,作为资深球迷的小方当然是每场不落的天天熬夜观战。有天早晨起床,他发现一只眼睛突然看不清了,像蒙了一

  小方是个新媒体工作者,平时熬夜加班已是常态。特别是欧洲杯打响后,作为资深球迷的小方当然是每场不落的天天熬夜观战。有天早晨起床,他发现一只眼睛突然看不清了,像蒙了一层塑料,戴眼镜也没有改善。过了几天症状越发严重,小方赶紧去医院就诊。通过一系列眼科检查,被确诊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entral serous chorioretinopathy),简称“中浆”。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图虫网
 
  什么是“中浆”?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CSC) 是一种以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和/或视网膜色素上皮 (RPE) 脱离为特征的疾病,其变化常局限于黄斑部,并且与液体通过 RPE 渗漏到视网膜下间隙有关。
 
  视网膜的主要感光功能在视网膜神经上皮内完成,而在神经上皮层后面有一层色素上皮细胞层,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之间紧密相连,构成视网膜与脉络膜之间的外屏障——血-视网膜外屏障。它可以阻止脉络膜毛细血管中的液体进入视网膜。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就是这一层外屏障被破坏,脉络膜毛细血管内的液体通过RPE病变处渗漏,造成局限性视网膜神经上皮脱离,形成视网膜水肿,从而引起视物模糊、视物变形、视物变暗等临床症状。
 
  “中浆”的临床表现
 
  患者突然出现单眼视力轻度下降、视物变暗或色调发黄、变形或小视,并有中央相对暗区。视力改变之前或同时可能出现偏头痛样头痛。
 
  本病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但可复发。少部分还可能发展为慢性,甚至造成视功能损伤。
 
  什么人容易“中浆”?
 
  1. "中浆"多见于20~50岁的青壮年,男性较女性高7倍以上。
 
  2. 对女性而言,中浆主要发生于年龄稍大的女性,并与妊娠相关。有研究报道妊娠相关的CSC常发生在妊娠晚期,通常在分娩后自行消退。
 
  3. 使用糖皮质激素。全身、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罕见不良反应是中枢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这种类型的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与水肿形成有关,可以将视网膜与脉络膜分开。
 
  4. 有研究表明A型性格者交感神经紧张,易发生情绪波动,血清中儿茶酚胺浓度高,这类病例易发生"中浆"。
 
  5. 睡眠不足、压力大、缺血、炎症、外伤、烟酒刺激等都属于诱发因素。
 
  如何预防“中浆”?
 
  1. 尽量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2. 少烟少酒,更不要酗酒。长期饮酒会导致脉络膜血管扩张,从而增加液体渗出。
 
  3. 遇事冷静,学会调整心态,控制情绪。巨大的情绪波动和经常暴怒,不止容易引发“中浆”,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疾病。特别是孕妇本身属于“中浆”高发人群,更要保持愉悦的心情。
 
  4.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眼睛的防晒,避免长期对着电脑、手机。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平时多吃富含叶黄素的食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