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们需谨防“中浆病”

时间:2021-09-07 15: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22岁的小张刚刚毕业,刚拥有一份心仪的工作,几乎是一整天盯着电脑屏幕,晚上也总是熬夜加班。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看东西的时候,戴着眼镜就像没戴一样,突然模糊不清

  近日,22岁的小张刚刚毕业,刚拥有一份心仪的工作,几乎是一整天盯着电脑屏幕,晚上也总是熬夜加班。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看东西的时候,戴着眼镜就像没戴一样,突然模糊不清了,甚至视野中间还出现了一个暗圈。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小张紧张地去看了眼科医生,被诊断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中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浆病”发病原因
 
  现代社会,工作千头万绪,忙与累的确已成为常态。尤其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并未按劳动法、带薪休假等国家法规行事。有的地方提出“5+2、白加黑”,有的县市甚至提出“3516”工作法,即每天三小时吃饭、五小时睡觉、十六小时工作,严重损害了中青年的身体健康。其中不乏有IT从业者、白领、开长途夜车的司机,都是“中浆病”的高危人群。
 
  此外,精神紧张、压力大、焦虑、情绪激动也是常见的高危因素。
 
  自测&症状体征
 
  中浆病多为单眼发病,也有少数患者双眼前后或者交替发病的。中浆会在视力敏锐的黄斑部发病,会突然出现单眼视力有明显下降,中心暗影或视物变小。用阿姆斯勒表检查常有变形或暗点。
 
  “中浆病”的治疗
 
  很多“中浆病”患者将它与视疲劳混淆,自行滴眼药水治疗。多数病例能自行痊愈,中心视力约在三个月内恢复,变视、小视、景色变暗等择需六个月左右才逐渐消失。
 
  当出现突然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尽快到医院就诊。
 
  如果患上了“中浆病”,应先去除全身发病诱因,避免过度劳累,戒烟酒,精神紧张。其次是药物治疗。该症状超过半年以上转为慢性,可以考虑行激光或手术治疗。为了预防该病,工作强度大的中青年们要合理安排工作,绝不能以牺牲身体为代价,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视力,一旦眼睛不适、视物异常,应该及时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