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渗早期症状有哪些?

时间:2012-09-01 10: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患者多为中青年,单眼发病居多,但少数病例亦有双眼患病者。自觉中心视力障碍,视物变形或小视症。眼底检查有以下典型征候: 1、病变中心为灰白色深层浸润性病灶,略呈圆形,

  患者多为中青年,单眼发病居多,但少数病人亦有双眼患病者。自觉中心视力障碍,视物变形或小视症。眼底检查有以下典型征候:

  1、病变中心为灰白色深层浸润性病灶,略呈圆形,稍隆起,边缘模糊,大小约1/4盘径,很少超过1个盘径。

  2、周围可有出血,常在病灶边缘处出现,呈点状、片状、弧形或环形,围绕着灰白色浸润损害。

  3、视网膜下可能有渗液而使病灶周围有盘状脱离,尤其在急性阶段。

  4、病情持续较久者,病灶附近可能有亮白色的硬性脂类沉着。

  本病病程持久,常呈间歇性发作,往往持续一二年甚至更长时间,进入瘢痕形成阶段。此时由色素上皮细胞化生或胶质细胞进行修复,形成机化瘢痕。眼底可见原来的病变部位已由灰白色,境界清晰,被有色素堆积的瘢痕所代替。患者留有浓厚的中心暗点,视力蒙受长期的损害。如果病灶位于旁中心区,中心凹未受累,则患者常可保留相当的中心视力。极少数病人过数年后病情可复发,复发的渗出灶常在原来瘢痕的边缘出现。

  本病常见于全身健康情况良好的青壮年,大多单眼发病。有特征性的眼底改变,诊断比较容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