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关于落实“医疗管理”的工作总结

时间:2015-12-22 10: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务部对医疗方面加大了管理力度,特别对医疗核心制度和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督查,总结以下: 1、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医疗教育和相关培训,完成了新入职医生、规

  医务部对医疗方面加大了管理力度,特别对医疗核心制度和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督查,总结以下:

  1、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医疗教育和相关培训,完成了新入职医生、规培医生的岗前培训。部署科室组织科内医务人员学习医疗核心制度、医疗法律法规等,学习参考资料以眼科中心医务部编制的《临床医生医疗工作手册》为蓝本。医务部组织安排考试。

  2、医务部组织安排全院主治医、住院医、规培医生、实习医生的急救基本知识理论考试及心肺复苏和除颤仪的操作考试。同时根据专科医院的特点,眼科专科以外医疗知识需要得到更新,更好地服务临床,保证眼疾病人手术,为此,邀请院外医生为我院临床医护人员进行专题讲座,提升了临床医护人员风险意识和意识。

  3、修订和制定相关文件:重新修订《厦门眼科中心危急值报告制度》、《厦门眼科中心医疗质量与医疗管理和持续改进方案》、《关于临床医疗有关问题惩罚规定的通知》和《厦门眼科中心眼科手术风险评估制度》、《医疗(不良)事件自愿报告制度》、《厦门眼科中心易混淆药品管理制度》,为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提供了更明确的规范和依据。

  4、落实医疗事件报告制度:要求临床出现医疗问题或急需处置的问题时,按照报告制度及时、逐级汇报。相关配套文件有《医疗(不良)事件自愿报告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厦门眼科中心特发医疗事件急救预案及报告制度》、《厦门眼科中心危重病人抢救及报告制度》、《厦门眼科中心医师值班,交、接班制度》等。

  5、加大医疗质量控制的督导评价工作,重点检查医疗核心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对质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跟踪。

  1)医务部督查科室质控小组工作运行情况,检查科室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科室医疗质量控制评价,是否按时完成质控登记本的记录,特别是危重病人抢救记录、病情讨论记录、会诊记录、医疗差错/意外等过失记录、住院/门诊病历质量检查记录等。

  2)加大归档病历检查力度:加大以病历质量管理为主的医疗文书质量督查,根据医院制定的质控文件《病历质量检查、评价与反馈制度》,对未达到甲级病历的,实行追踪监测,并依规定实行经济处罚。

  3)落实每个月的专项质控检查:依据我院制定的《医疗质量、医疗检查评分细则》开展专项质控检查,重点对开展的新技术、实施全身麻醉的手术、疑难危重特殊病人、严重眼外伤病人、角膜移植病人等进行专项质控。

  6、加大开展的新技术应用的审批及跟踪力度。

  7、坚持周三医务会常态化召开,全体医生、中层以上干部参会。

  8、举办手卫生专题宣传周活动,提升全院医护人员医院感染管控尤其手卫生的意识,落实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