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 孩子的眼睛健康不容忽视

时间:2018-02-22 14: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年假期都是青少年儿童检查视力的高峰期,尤其是临近上学前,更是学生娃检查眼睛的高峰期。这其中有不少孩子是因为假期中无节制地玩手机游戏,上网、看电视导致视力急剧下降

  每年假期都是青少年儿童检查视力的高峰期,尤其是临近上学前,更是“学生娃”检查眼睛的高峰期。这其中有不少孩子是因为假期中无节制地玩手机游戏,上网、看电视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眼睛长期处于视近环境的状态下,持续性注视发光屏幕,近距离的用眼活动对还未成熟发育的儿童眼球的损伤特别大,过度眼睛疲劳,而导致视力急剧衰退,容易引起眼睛屈光不正或斜弱视。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指出,家长平时应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情况及是否有异常行为,如看东西或看电视时,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看,或者眯着眼看、贴得很近看等。观察孩子看东西的时候,是否能稳定地注视,眼球是否抖动;孩子走路时是否容易跌倒,这些都可能是近视或斜弱视的症状。
 
  寒假是孩子矫正视力的黄金期。一是青少年儿童在检查视力时都需要散瞳,这样能把眼睛屈光不正等问题完全暴露出来,使检查结果更准确,这需要几天的时间;二是平时孩子学习紧张,很难保证按疗程治疗,用药也难以得到满意效果,而寒假时间宽裕,能保证规律的治疗;三是孩子在家的时间多,发现了不良习惯可以及时纠正。
 
  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有视力差或者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到专业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以排除是否有眼部疾病。由于孩子有视觉发育的敏感期,有些疾病错过了治疗的“敏感期”,疗效就会大打折扣。
 
  建议家长们在平时也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健康体检,重视每年的眼部体检,发现问题及早治疗是关键。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表示,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很多小学生仅半年没管就成了近视。趁着假期,家长带孩子来体检,有的并没问题,但孩子的视力档案可以记录下来,以便下次做眼睛体检时对比结果。
 
  据悉,为方便患儿平日就医,厦门眼科中心已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如周末无休开设小儿眼科专家门诊、每天都有高年资专家坐诊,满足了上班族家长及孩子就医的特殊需求。
 
  希望家长们都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共同呵护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给孩子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预约热线: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