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进沙子了千万别做这件事 否则会悔不当初

时间:2018-09-27 14: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遇到眼睛进东西的问题,尤其是大风天气,像灰尘、沙子、铁屑等细碎颗粒容易被刮进眼里,这些不速之客一旦进入眼睛,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用手去搓揉,但这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遇到眼睛进东西的问题,尤其是大风天气,像灰尘、沙子、铁屑等细碎颗粒容易被刮进眼里,这些“不速之客”一旦进入眼睛,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用手去搓揉,但这样做真的正确吗?
 
  其实,异物入眼后马上用手揉,是一种很不恰当的做法。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医生表示,当眼睛里有异物的时候,用手揉眼有时不仅无法排除异物,还会给眼睛带来更大的伤害。
 
  因为用手去搓揉眼睛,很可能会把原本漂浮在眼球表面的异物搓揉到角膜上(黑眼球的表层),擦伤或嵌入角膜,引发感染,甚至形成角膜溃疡穿孔,造成视力障碍或失明!
 
  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这样的:
 
  打哈欠、咳嗽流泪排出
 
  一般有东西进到眼睛里,可以先通过各种办法致使自己的双眼流泪,让异物顺着眼泪排出。打哈欠无疑是非常简单的方法,只要低下头,张大嘴,深呼吸打出个大哈欠,眼睛自然就会流泪。
 
  还有一种就是通过闭眼咳嗽的方法,也能使眼睛流泪,让异物排出。
 
  闭眼拉眼皮流泪排出
 
  要是进眼睛的东西只是附着表面,只要将眼睛轻轻闭上一会,然后用手提拉上眼皮,一般附在眼睛表面的异物会随着眼泪自行流出来。
 
  翻眼皮用棉棒挑出
 
  要是眼睛里的异物没有通过眼泪自行排出,并且感觉到触摸的疼痛,那异物很可能是在上眼皮的眼睑结膜上,这时可以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再用浸湿消毒过的棉棒轻轻地擦掉异物,疼痛感也会随着消失了。
 
  用清水冲洗
 
  如果进入眼内的异物是强酸、强碱或是定型水、洗洁精等有刺激性的物质时,应立马用大量清水仔细冲洗30分钟左右,然后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处理。
 
  就医
 
  如果眼睛里面进了东西实在取不出来,建议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帮你取出来,不要刻意去弄眼睛,容易导致眼睛红肿,发炎甚至引发其他的病症,造成二次伤害。
 
  眼睛的异物伤,多发生于建筑、装饰、加工等行业人员中,异物种类不同对眼睛造成损害的严重程度千差万别。如果异物进入伤及眼球内,那后果就比较严重了,不仅可使得视力受到影响,而且可导致眼球严重破坏,甚至被迫摘除眼球或使眼睛致盲等。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医生提醒,对于这种外伤伤及眼球,需要做的是,尽快送往医院,请医生处理,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