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眼部的防护也同样重要

时间:2019-07-19 15: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已经来临,想一想这个愉快的假期如何度过啊~ 不管暑期在哪儿度过,爱美的小伙伴们(不管男女),想来都做好了万全的美颜规划。 面膜、防晒、遮阳伞 晒前预防、晒后修复 补

  暑假已经来临,想一想这个愉快的假期如何度过啊~
 
  不管暑期在哪儿度过,爱美的小伙伴们(不管男女),想来都做好了万全的美颜规划。
 
  面膜、防晒、遮阳伞
 
  晒前预防、晒后修复
 
  补水保湿、瘦身减肥
 
  但是眼部的防护同样重要大家注意到了吗?
 
  1、眼部“防晒”
 
  眼睛是对紫外线非常敏感的部位,比皮肤更为脆弱。
 
  紫外线自眼睛外部进入内部,从结膜、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到视网膜,都会产生大小不等的损伤。
 
  因此——
 
  在夏日里要尽量避免在紫外线强度较强时(上午10:00到下午2:00)外出。
 
  另外,可戴上遮阳帽或防紫外线的太阳镜,太阳镜镜片颜色以灰色和褐色为宜。
 
  PS,并非所有太阳镜都防紫外线,如果仅佩戴不能阻挡紫外线的太阳镜,会因为进光量减少而使瞳孔放大,不但无法有效过滤紫外线,反而会使进入眼球的紫外线更多,这将比不戴眼镜造成更大的伤害。
 
  2、眼部“补水”
 
  夏季长时间置身于空调房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以及夏季气温高,泪膜蒸发快,都会导致眼部容易干燥。
 
  (1)让眼睛“开小差”,每看电脑一小时,就让眼睛休息5分钟,可以改做其他事情,或者干脆闭起眼睛休息,并用双手按摩眼睛周围的皮肤;
 
  (2)注意补水,在办公室里要多喝菊花茶,并在桌上摆一杯水增加周边的空气湿度,如果室内有空调和暖气,建议使用加湿器;
 
  (3)减少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下班后或周末可选择佩戴框架眼镜。另外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美观又不伤害眼睛哦~
 
  3、防过敏
 
  夏季眼部过敏病例明显增加。气温的上升以及污染的加重会导致人们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发生眼部过敏,引起眼部瘙痒、发红和灼痛感。
 
  夏季空气中花粉、草粉、柳絮等颗粒大量增多,也会诱发眼睛过敏,这个季节眼睛过敏的患者占到眼科病人的半数以上。
 
  预防眼睛过敏要先确定过敏原,重要的是确定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样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花粉、动物毛发、化妆品、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等都可能成为过敏原,须仔细排查。过敏症状轻微时,可以局部使用人工泪液来冲洗,从而稀释过敏原,缓解症状。症状严重或上述方法无法缓解时,应尽快到眼科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小提示,夏季红眼病需知!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角结膜炎,是夏秋季常见的眼疾。主要需注意手部卫生。
 
  1、常用洗手液加流动的清洁水洗手,不揉眼。
 
  2、不要与患者共用毛巾、脸盆等洗浴用品。
 
  3、游泳时戴上泳镜,同时不能佩戴隐形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