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眼科中心微信

天气变冷,青光眼更易发作

时间:2012-02-08 09: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cer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变冷青光眼更易发作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侯家敏主任医师 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很多,其中,天气因素是诱发青光眼的因素之一。

  天气变冷青光眼更易发作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侯家敏主任医师 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很多,其中,天气因素是诱发青光眼的因素之一。
 
  研究表明,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更替对人眼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且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若干小时内发作。
 
  冷空气之所以诱发青光眼,是因为天气变化可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对人体的情绪及活动产生影响,从而间接引起眼压波动。
 
  近期厦门地区气温明显下降,青光眼病人更要特别注意,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注意冷空气消息,当有冷空气入侵时(气温会突降),要尽可能保温。
 
  二、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外活动,避免眼压升高;不可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影响眼睛供血。
 
  三、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有规律;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
 
  四、青光眼患者外出旅行或出差时,要随身携带药物,以备急性发作或眼压升高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