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多年白内障,飞秒“无刀”术重现光明

时间:2015-04-16 09:14来源:闽西日报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来自龙岩的89岁高龄的樊老太太在孙女的陪同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就诊,她在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的精心治疗下,成功告别白内障,重获光明。 【惧怕手

  近日,来自龙岩的89岁高龄的樊老太太在孙女的陪同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就诊,她在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的精心治疗下,成功告别白内障,重获光明。

  【惧怕手术:听信街边广告延误病情】

  樊老太太今年89岁,喜欢看电视听广播。这两年来,身子骨还算硬朗,但视力却越来越差。前两年孙女带她去医院体检,发现是得了白内障,医生说得手术。想到手术动刀,老太太心里直发怵,所以她拒绝手术。“只要不动刀就好”,老太太一直存在这样的想法,所以听信不少街边广告的宣传,瞒着孙女参加了几次所谓的“无需手术,吃药告别白内障”的“养生课堂”,药钱花了好几万,白内障不仅没治好,反而耽误了治疗,近来白内障症状恶化,视力下降厉害,视物重影、越来越模糊,老太太脾气也越来越古怪了。懂事的孙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后在隔壁阿婆的反复劝说下,老太太才答应跟孙女到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手术。

  【飞秒激光:分分钟轻松告别白内障】

  接诊樊老太太的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副主任陈伟主任医师。陈主任为老太太安排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发现老太太左眼的白内障已经进入过熟期,手术难度很大。陈主任解释说,一旦白内障过熟,晶体核就会变大变硬。而核越硬越大,所需要的超生能量就越大,手术就越困难,同时也增大了手术的风险。听说老太太还因为害怕手术而盲目吃药,花费了好几万,还耽误了病情,陈主任十分心痛。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入院第二天,陈主任就为樊老太太左眼实施了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十分顺利,出院时,老太太的左眼视力已经由术前的0.02恢复到0.8。“能看清东西了。原来是一团模糊,根本看不清的,真是太感谢陈主任了”。老太太紧紧抓住主任的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陈伟主任介绍,他为樊老太太实施的是目前十分流行的飞秒超乳白内障手术。区别于传统的白内障手术,飞秒超乳全程在计算机的引导下完成,将白内障手术中大部分手动的、不稳定的操作置换为精确的激光操作,可以制作完美的撕囊,不仅大幅降低了手术风险,而且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

  创新医院医疗技术交流  沪上眼科名医定期来厦

  2014年4月26日,厦门眼科中心积极响应厦门市卫计委推行的“双主任制”,正式引进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博导、国内知名白内障专家卢奕教授担任该院白内障专科特聘主任,成为该科的“双主任”。卢奕教授是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担任全国白内障学组委员,上海眼科专科委员会白内障学组组长等多项社会职务,白内障及相关疾病的治疗经验丰富,手术技术精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