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秒引领“无刀”时代 白内障患者新福音

时间:2015-06-18 09: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家住新罗区的罗阿姨今年75岁了,逢人便说自己返老还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罗阿姨以前患有白内障,看什么都是模糊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上个月罗阿姨在孩子们的陪

  家住新罗区的罗阿姨今年75岁了,逢人便说自己“返老还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罗阿姨以前患有白内障,看什么都是模糊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上个月罗阿姨在孩子们的陪同下坐动车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做了飞秒超乳白内障手术,重新恢复了清晰的视觉,“现在看东西感觉和20多岁时候一样,还不算‘返老还童’吗”罗阿姨笑着说。

  两年前,罗阿姨就被告知患上了白内障,需要手术。可罗阿姨对“动刀”非常恐惧,一直拒绝治疗。看着罗阿姨渐渐变白的眼睛,孩子们觉得很心疼,可是又很无奈。幸好有了飞秒超乳设备,实现了“无刀”手术,让罗阿姨放下心理包袱,摘除白内障重获光明。现在罗阿姨总劝身边的“老朋友”去做手术,“不用动刀,也不疼,恢复特别快”,“早手术早看清,年纪大了,更要关心健康”!

  白内障为致盲眼疾  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直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据相关数据报告统计,我国白内障患病者年纪50岁以上为60%,60岁以上为70%,70岁以上则高达90%,80岁以上老年人的白内障发病率近100%。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张广斌说,很多患者认为白内障要等到完全成熟再做手术,这其实是个误区。因为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这些眼病多发生在白内障的中期和晚期,如膨胀期和过熟期,不仅能引起失明,有时可以引起眼内严重的炎症,致使眼球萎缩。张主任建议患者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就应考虑手术。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术   分分钟还你清晰视界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张广斌主任介绍说,传统的白内障手术切口由人为操作,精确度或多或少存在误差,甚至是失误,从而影响最终效果。而飞秒激光在制作切口上无需再用刀,彻底摆脱了人和器械可能对眼睛的损伤、最大程度降低了医生操作的标准差。飞秒激光通过激光瞬间劈开混浊的晶状体(即白内障),整个过程由前节OCT影像实时监控,在对眼睛几乎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就可按照术前设计准确无误完成劈开浑浊晶状体的过程,几分钟即可完成手术,术后恢复得更快。

  1.8mm超微切口   造完美视觉体验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白内障患者已经不再满足于术后“看得见”这一基本的视力恢复,还要求“看得清”。为此,厦门眼科中心还巨资引进CENTURION?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系统以及博士伦超微切口超声乳化系统,该系统能动态优化每个手术步骤的白内障智能超声乳化平台,1.8mm超微切口,创伤较小;卓越的前房稳定性,患者术后恢复快,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几率。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将CENTURION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系统与飞秒激光完美结合,为白内障患者提供极佳的术后效果,真正实现了高智能时代的无刀白内障手术,引领白内障屈光手术时代的未来。

  链接:高度近视俱乐部  专业权威解惑答疑

  600度以上的近视一般被称为高度近视,而800度以上一般被视为超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就诊麻烦且无法通过近视手术恢复视力,针对这一难题,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开展了有晶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在不摘除眼内自有晶体的基础上,植入一个新的人工晶体,术后即可恢复到 矫正视力。值得一提的是,该专科是国内仅有的5家可以开展以前房型Cachet为代表的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医院之一。

  为了提高广大高度近视患者的对高度近视危害的认识,促进高度近视患者的健康教育,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在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张广斌的倡导下成立高度近视俱乐部。俱乐部定期举办免费讲座,一方面普及高度近视知识,通过医生专业讲解让大家走出对高度近视的误区;另一方面,搭建患者间交流的平台,让患者面对面交流病情、分享治疗经验。据悉,高度近视患者可免费加入俱乐部,并享受全部会员权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