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前查出白内障 延误治疗变成青光眼

时间:2017-03-20 17:12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71岁的张先生3个月前检查出白内障,医生建议他马上手术,可他执意拖到看不见再说。近一周来,他不仅右眼视物模糊加重,同时伴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

  71岁的张先生3个月前检查出白内障,医生建议他马上手术,可他执意拖到看不见再说。近一周来,他不仅右眼视物模糊加重,同时伴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没想到竟是白内障继发青光眼。
 
  3个月前,头一次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室就诊时,张先生的白内障就已处于膨胀期,并且眼部结构不太好,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可能继发青光眼、色素膜炎等,医生建议他尽早手术。由于对手术的恐惧与偏见,张先生坚持保守治疗,要等到实在看不见了再手术。最近,再次就诊时,其右眼视力仅剩光感,头痛得厉害,眼压达到46mmHg。之前,他并无青光眼病史,医生诊断为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术后,张先生的视力恢复到了0.3,万幸没有发生不可逆转性致盲。
 
  医生介绍,白内障拖延治疗将会诱发青光眼并非危言耸听。在白内障膨胀期,晶状体混浊会不断膨胀,体积增大,向前推挤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可能引起青光眼。在过熟期,晶状体脱水,囊膜松弛,前房变浅,晶状体核下沉脱入前房或玻璃体内,也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所以,中老年人一旦发现视线模糊、视力下降等疑似白内障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