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用你的眼睛,好好看这世界”

时间:2017-04-05 16:33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在海沧文圃山纪念园,市红十字会与厦门眼科中心举办2017年厦门市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据悉,我市登记捐献遗体累计977人,登记捐赠器官(组织)累计1067人。

厦门眼科中心
  “您来过,您不曾离开,您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在现场,厦门眼科中心医务人员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许多人流下眼泪。
 
  昨日上午,在海沧文圃山纪念园,市红十字会与厦门眼科中心举办2017年厦门市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角膜受赠者
 
  感谢捐献者大爱 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光明
 
  41岁的李少孟来自贵州,是一名角膜盲患者。几十年来,他一直用右眼生活、务农。去年,右眼也不幸被感染。幸运的是,他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又重新看到了清晰的世界,生活也能自理了。昨天,无法赶到现场的他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厦门眼科中心工作人员代为表达感恩,感谢角膜捐献者的大爱之举。
 
  李少孟说,回想起遭受疾病折磨、生活在模糊黑暗世界的日子,现在还有些后怕。因为一直没等到角膜材料,他迟迟做不了手术。
 
  后来,他从贵州转诊到厦门。“当医生通知我说,有角膜材料可以做手术了,我们全家都很激动,觉得自己很幸运,终于可以摆脱黑暗了。眼角膜是那么珍贵,而我却幸运地等到了。”他想对捐献者说:“如果没有你,我的后半生都要在黑暗中度过!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光明,好好珍惜这明亮的眼睛,我会用你的眼睛好好看世界!”
 
  捐献者家属
 
  儿子喜欢厦门 想让他继续“待”在厦门
 
  昨日,54岁的廖辉明再次来到文圃山纪念园,给长子廖六军扫墓。简短的仪式后,他的眼泪也忍不住决了堤。
 
  “他一向懂事,是家里的顶梁柱。”说起这个儿子,廖辉明脸上难掩自豪之色。10多年前,廖六军和二弟一道来厦打工。岂料,2014年7月8日,廖六军失足从3米多高的树上摔下,经过30多小时的抢救后不治身亡。
 
  夫妇俩顶着家人的压力,做出决定:捐献遗体、器官。“他在厦门这么多年了,很喜欢这里,不如让他继续‘待’在厦门。捐出来更好,还能救别人。”由于器官质量较好,廖六军的肝、肾、角膜和遗体都被捐出。
 
  廖辉明的幼子正读二年级,只要不上学,都会和父母来给大哥廖六军扫墓。从小他和大哥最要好。父母对他说过大哥捐献遗体、器官的事,年幼的他似懂非懂,只知好几人因哥哥得救。
 
  廖辉明说,自己有个心愿,就是见见受捐者,想知道他们的身体现在怎么样,生活得好不好。
 
  手机登记捐赠器官
 
  10秒之内可完成
 
  近年来,我市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不断进步。据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4月1日,厦门市登记捐献遗体累计977人,登记捐赠器官(组织)累计1067人,实现遗体捐献125例、眼角膜捐献99例、器官捐献25例。
 
  有意捐献的市民可与市红十字会联系,市红十字会遗体与器官捐献热线:2028505。此外,去年底,支付宝上线“器官捐赠登记”功能,符合要求的用户可一键完成登记,过程不超过10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