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第100例角膜捐献者 让儿子的眼睛能继续看世界

时间:2017-06-08 11:18来源:海峡导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厦门务工的杨先生,因车祸于2017年6月1日结束了他年仅25岁的生命,他的父母替他做出决定,捐出了眼角膜等器官。如今,他捐出的角膜已移植到一名角膜盲患者身上,让患者得到了光

  在厦门务工的杨先生,因车祸于2017年6月1日结束了他年仅25岁的生命,他的父母替他做出决定,捐出了眼角膜等器官。如今,他捐出的角膜已移植到一名角膜盲患者身上,让患者得到了光明,而他的生命也得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延续。
 
  父母替他做出决定
 
  杨先生出生在贵州农村,家里还有一个精神方面出现了问题的弟弟,母亲则单眼失明,原本就窘迫的家庭因杨先生的离去变得更加凄凉。
 
  杨先生在厦门务工多年,5月22日当天,杨先生出了车祸,当即被送往厦门市二院抢救,但抢救无效,医生宣布脑死亡。
 
  闻讯远道而来的年迈父母瞬间崩溃。杨妈妈泣不成声,几度昏厥过去,抱着已经没有反应的孩子哭诉道:“一直叮咛在外要小心的!”看着躺在病床上还有些许温度的儿子,杨妈妈哀嚎大哭,不停自责为什么要让儿子一人外出打工。
 
  杨爸爸杨妈妈不想让儿子就这样默默地离开他们,5月31日,他们决定捐出儿子的眼角膜等器官,让儿子的生命得到延续,让儿子的眼睛能继续看世界。
 
  第100个角膜捐献者
 
  6月1日,医生宣布杨先生离世。作为厦门市角膜接收单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立即派出医护团队前往厦门市二院。在厦门市二院的病房里,医生与杨爸爸杨妈妈办理了眼角膜捐献相关手续,随后,医护人员向杨先生的遗体鞠躬默哀,做了一个简单而庄严的仪式,表达了对杨先生的致敬。来自漳州、因角膜病变需要角膜移植的王先生幸运地接受了杨先生捐献的眼角膜,手术很成功,王先生于6月7日正式出院,重见光明。
 
  据悉,杨先生是厦门市第100个角膜捐献者。“角膜捐献者都是很伟大的。”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说道,“正常情况下,一个角膜至少可以用到一个人身上,有时候可以用到两个人或者三个人身上。”
 
  另悉,一般情况下,2至80岁角膜健康者,均是适合的角膜捐献者。在提倡自愿捐献的前提下,有角膜捐献意向的市民,可通过当地红十字会登记角膜捐献或通过中国眼表网与各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