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厦门开讲

时间:2017-10-23 12:08来源:中新网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21日在厦门开讲,这一面对全国眼科医生的才培养工程,刚刚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上正式启动。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21日在厦门开讲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21日在厦门开讲,这一面对眼科医生的才培养工程,刚刚在上个月召开的眼科学术大会上正式启动。
 
  当天,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在厦门举办,来自我国各地近200名眼科专家参加,将围绕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展开交流和探讨。在开幕式上举行的“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开讲仪式,是此次学习班的一大亮点。
 
  致力于打造小儿疑难眼病会诊中心的厦门眼科中心,汇聚了包括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等在内的一大批中国内地眼科医学界着名专家。是面向我国眼科医师人才培养工程的“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就是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郭海科教授等国际、国内着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
 
  担纲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的黎晓新教授介绍说,这一人才培养计划就是要“让合格医师成为眼科医生,让医师成为卓越的人才。”
 
  该计划将通过多方位的培训体系设计,为眼科医师开启多通道、立体化的发展平台,培养出一批整体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卓越眼科力量。
 
  据了解,计划以每3年为一期,计划先培养300名熟练掌握眼科亚专科临床知识和手术诊疗能力的眼科精英,其中包括眼底病、眼外伤、小儿眼科、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眼表、屈光手术、眼眶及眼整形、眼视光医师。
 
  厦门眼科中心称,该计划一经推出即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不到一个月就收到700余名眼科医师的报名信息,单小儿眼科医师就有40多人报名。在此次会议上,赵堪兴教授等导师将对这些学员进行经过层层筛选及面试,最后确定小儿眼科亚专科的“明日之星计划”的学员名单。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医生和开拓者之一的赵堪兴在当天的开班仪式上说,在新出台的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儿童眼健康变得越来越受关注。儿童盲的特点是盲龄长,只有加强早期筛查及时干预,临床与保健结合,才能较有效的防控儿童眼病。
 
  厦门眼科中心从成立伊始就致力于青少年儿童近视及眼病防治工作。该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医生潘美华教授表示,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派出大量眼科医生走进校园进行眼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迄今,医生的脚印已遍布八闽大地,累积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
 
  她介绍说,该中心还携手腾讯大闽网等,联合发起“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将深入福建9地市试点,为乡村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免费配镜,点亮数千名孩子的未来。
 
随着斜视与小儿眼科诊疗技术的发展,以及对近视、斜视弱视和各种儿童眼病临床研究的深入,眼科医学界对斜视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如何将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临床疑难眼病,成为本届研讨会、学习班交流的重点。
 
本届研讨会、学习班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我国各地的专家、医生来分享精彩的学术报告以及基本临床理论讲课及各类典型分享;更有精彩的手术录像分享。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