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就可在线看医生 眼科通启动健康公益行

时间:2016-10-20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检查时间短,这三长两短是现代就医痛点。 为破解就医难题,国家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斥巨资打造的国内

  “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检查时间短”,这“三长两短”是现代就医痛点。


  为破解就医难题,国家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斥巨资打造的国内 眼科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眼科通”,直击就医痛点,发力眼科行业供给侧改革,重点减少患者看病等候时间,实现便捷就医。日前,眼科通已经上线,并于今天启动了"一元看名医"眼健康公益行活动。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业务副院长张广斌、行政副院长李晓峰、眼表科吴护平主任、白内障科毛祖红副主任等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眼科通负责人介绍,眼科通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厦门眼科中心的所有眼科医生已全部入驻眼科通平台,福建地区已有近200名医生入驻,省外已有1000多名医生入驻该平台。通过“眼科通”,患者无需走出家门,只需要在家,仅凭一部手机或一台ipad就可以向平台上的专家问诊。据了解,“眼科通”平台试运营近一个月,用户注册量已达12000余人。


  2016年8月27日,“眼科通”在2016第二届华厦眼科循证医学论坛正式亮相,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赵堪兴等眼科名家及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业内人士表示,“眼科通”疏通了医生、患者和医院的就诊环节,联通了全国的眼科医生,打通了全国的病历和检查报告,是用互联网力量改变看病难的重大举措。

  投入1000万,启动八闽眼健康公益行


  “眼科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移动互联网的问诊已渐渐为大众所认知和接受,国内走在前列的综合性APP平台就有春雨医生、好大夫等,但单一专科的专业性APP,国内较少,“眼科通”定位于服务全国眼疾患者,让全国各地的眼疾患者,不论地域,不分时间,凭网络就可以实现在线问诊,在家就可以享受一站式的医疗服务。

  面对这样一个崭新的事物,民众的接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眼科通联合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省区域率先启动“一元看名医”的眼健康公益行活动。我们眼科通用户届时通过APP,只花“一元钱”就可任意选择电话问诊、视频问诊或图文问诊。

  眼科通负责人为笔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内医疗APP和公号上的预约平均约100元,此次推出为期一个季度的‘一元看名医’公益活动,按厦门眼科中心年均50万的门诊量,一个季度下来,厦门眼科中心预计会为患者省下1000万元!”

  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  争创“四甲”医院


 
  “眼科通”既是方便患者的就医问诊的利器,也是厦门眼科中心为提升自己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争创“四级甲等”医院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悉,“四级甲等”主要是针对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的评审。眼科通平台上线后,将沉淀患者的就医数据,在线问诊、开药还将形成电子病历,并在全国眼科行业里,解决医疗机构之间及医院内信息孤岛问题,促进医院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交换和业务协同,为区域之间及医院内的医疗资源和数据整合及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奠定基础。

  方便快捷  患者在家就可排队取号

患者现场体验“眼科通”

  眼科通与其他网络移动平台的独特优势在于,眼科通真正实现了APP与医院HIS系统相连接。

  目前,眼科通平台和厦门眼科中心的his系统已实现无缝对接。这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届时患者预约挂号、问诊、结算、开药、取药及支付等都可在线实现,不需要特意跑去医院排队。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了看病效率;对医院来说,诊疗流程加快,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大大减少了医患纠纷。


 
  8岁的轩轩,是泉州人,因为眼睛斜视需要到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就诊。孩子现在已经开学,只有周末有时间到院检查就诊,可是每每都要花上一个上午甚至更长的时间排队检查,这令其父母深感头疼。

  刚好轩轩的妈妈关注到眼科通平台上线的消息,就立马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了眼科通。通过眼科通,轩轩妈妈体验了“挂号”,并在线直接咨询了潘美华主任,潘主任通过电话了解了情况,并交待了相应的诊疗意见,咨询完后,轩轩妈就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了缴费步骤。

  “以前就诊,要起大早,赶时间,还要排长队,等检查,现在通过眼科通,在家坐着就能实现了,加上咨询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就解决了,真是省时省心。”

  据悉,除支持微信支付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充值缴费。

  眼部慢病患者  在家就可以复查和取药


  “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等眼底疾病,还有青光眼等慢性眼疾来说,眼科通的出现是一个福音。”厦门眼科中心吴国基院长说道。

  吴院长介绍,慢性眼疾患者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复查甚至取药。每次几乎都要重复一次“挂号、排队取号、候诊、就诊、排队检查、等检查报告、医生复诊判断、开处方药,取药”的流程。这一系列过程可能会花费患者太多的时间、精力。

  田大妈是来自江西的青光眼患者,每隔两个月就要从江西坐动车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已是中晚期青光眼的田大妈视力不太好,每次到厦门复查都需要子女陪同,来回折腾多次后田大妈心理觉得愧疚,甚至一度抑郁觉得自己活着就是累赘。“后来,女儿跟我说有个‘眼科通’可以不用上医院看病,女儿还帮我注册了个账号。没药时,女儿会帮我在眼科通上咨询医生,医生还能跟我视频,询问我的情况再给我开药,开药后,我可以在线直接下单,没几天药就送到家里了,太方便了。”田大妈在电话里头告诉记者,声音略显激动。


  “像田大妈这样的青光眼患者,需要定期用药控制病情,建议半年到医院做具体复查项目,我们可在眼科通开具网络处方,田大妈可就近到医院检查,将检查报告上传至眼科通,医生会根据检查报告结合田大妈的病情进一步作出诊断。”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说道。

  吴国基院长说,有了“眼科通”,慢性病眼疾患者可省去大部分检查流程,对于偏远地区的患者来说更是省了来回车程的奔波。需要开药的可在眼科通预约医生进行视频问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开具网络处方;而通过物流公司可将相应的药物配送到患者家中。

  人性化体验  系统自动识别分诊


  很多眼疾患者会反映“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怎么上网看医生”。为此,“眼科通”特别设置了人性化操作,由系统自动识别患者病情,在“眼科通”首页点击“快速问医生”,输入症状后,便有医生通过后台分析告知您需要分诊的科室。当然,患者也可以在“名医馆”里选择名医,并根据这些专家的线上门诊开放时段进行预约。

  上千名医入驻  看眼病上眼科通就够了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眼底、眼表病、眼视光、眼外伤、斜弱视及小儿、青光眼及眼整形等八大学科的专家都已经入驻“眼科通”。这些已入驻的专家所学和所擅长的涵盖了眼科学领域的所有眼病,不管您眼睛哪里不舒服都有专家来解决。

  除了省内的眼科专家,省外目前已有1000多名医生入驻该平台。今后,眼科通平台将国内眼科大腕悉数邀请入网,未来可完全实现“看眼病,上眼科通就够了”。到时您动下手指就能向国内的名家问诊了。

  截止目前,已经有几位泰斗级别的眼科专家已正式入驻该平台。他们是:中国眼科最高学术荣誉“中华眼科终身成就奖”黎晓新教授、青光眼泰斗葛坚教授、中国“干眼之父”的刘祖国教授等。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在“眼科通”上的一些排班情况?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的所有医生已全部入驻眼科通,一周七天都有医生在线。因科室不同,临床、科研的任务不同,平台上的医生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在线接受咨询。以中国眼科最高学术荣誉“中华眼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教授为例,黎院长将在每周二11:00-12:00,以及周五16:00-17:00,两个时段在“眼科通”平台上在线接受咨询。

  患者如果要咨询其他科室,其他专家,可通过下载“眼科通”,关注各个医生的出诊时间即可。同时,要特别提醒患者注意,由于医生临床及科研的不同,医生在线时间,有可能因此变动,一旦有变化我们将及时在“眼科通”上通知,敬请关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