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后,青海奶奶亲手钩织鞋子感谢医生

时间:2017-10-13 10: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刘阿婆今年72岁,来自青海,退休后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人老了,看东西也就模糊了,在西北检查的时候,说双眼白内障,要做手术。”刘

  刘阿婆今年72岁,来自青海,退休后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
 
  “人老了,看东西也就模糊了,在西北检查的时候,说双眼白内障,要做手术。”刘阿婆在西宁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倒是挺顺利的,就是术后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左眼的白内障手术我们到兰州做。”原本以为从此她能过上清晰的晚年生活,谁曾料到,刘阿婆右眼白内障不仅没做好,还进一步恶化了。
 
  “右眼越来越不舒服,术后差不多快一年时,不舒服的症状更严重了,每天不停地流泪,还红痛,畏光。”刘阿婆简单描述了之前的病状。疼痛难耐的刘阿婆到青海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右眼白内障没做好,把眼睛做坏了,先打针治疗看看效果。“打针打了一个多月,症状并没有缓解,医生说要做角膜移植手术。”但医生又补充说,“像你年纪这么大了,也等不到角膜供体了,只能摘掉眼球。”
 
  到厦门做角移手术,保住眼球又恢复视力
 
  一听到要摘掉眼球,全家都慌了。“从医院回到家,家里的孩子们四处打听了解,那会我孙女在厦门读书,说厦门有家三甲专科眼科医院不错,而且有角膜供体。”经过全家讨论开会,刘阿婆一家决定从青海到厦门“博最后一线生机”。但刘阿婆有高血压,不适宜坐长时间的飞机,只能考虑坐火车。由于青海西宁没有直达到厦门的火车,去年8月,刘阿婆在家人的陪同下,先从西宁到兰州,再从兰州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穿越2400多公里抵达厦门。
 
  “我孙女在网上预约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学科带头人吴护平主任的号,一到厦门,我们就顺利看上病了。”经系列检查,刘阿婆右眼只剩光感,角膜轻度充血,角膜呈灰白色,上皮水肿明显,较多水泡形成,大小不一,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术前检查完,吴护平教授为刘阿婆的右眼做了飞秒激光辅助下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出院时,刘阿婆的视力从术前的只剩光感到术后视力0.3。刘阿婆全家开心地出院回青海。
 
  术后花半年时间,亲手钩织鞋子感谢医生
 
  路途遥远,又考虑到刘阿婆不能坐飞机,吴护平教授建议刘阿婆,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可以等一年再来厦门眼科中心复查拆线。“回去之后,眼睛恢复得挺好,看东西越来越清晰,也没有不舒服,我很满意!也很开心!”
 
  视力越来越好的刘阿婆,心里一直默默地感激吴护平教授。“有一次闲逛时,看到湖北人到我们西宁卖鞋底,我就想买几双鞋底亲手钩织鞋子送给吴主任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念头一闪而过,刘阿婆立即行动,买了几双鞋底,回家亲手钩织。“视力挺好,前前后后钩织了差不多半年。”
 
  近日,带着四双亲手钩织的鞋子和青海特产,刘阿婆从青海奔波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拆线,右眼角移后的刘阿婆视力恢复得很好,角膜透明清澈。吴护平教授及医助从刘阿婆手中接过她亲手钩织充满感恩与爱的鞋子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吴护平教授说,“看好病,做好手术,是医生的本职工作,看到患者重见光明,看到他们脸上喜悦的笑容,就够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