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日益增多 专家建议应按时做散瞳验光

时间:2012-10-17 15: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国庆长假后,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近视的儿童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眼镜日益增多呢?专家提醒,除了日常用眼不正确外,偏食也会导致孩子眼睛近视。 儿童偏食易导致近视 青

  国庆长假后,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近视的儿童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眼镜”日益增多呢?专家提醒,除了日常用眼不正确外,偏食也会导致孩子眼睛近视。

  儿童偏食易导致近视

  青少年的眼部发育尚未完全定型,大部分青少年近视与不良的用眼习惯有关,坐姿不正、灯光强度亮度以及过度使用数码产品都可能影响视力;而许多高度近视患者常常与遗传因素相关。

  此外,孩子长期和大自然的接触比较少,对眼睛的发育也有影响。现在不少小孩都偏食,不愿吃蔬菜、鱼类,动物蛋白摄取量相对不足,从而缺乏大量的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也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

  因此,家长们平时应给孩子均衡营养,教育孩子不偏食。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不要让他们挑食,食谱要多样化,保证孩子获得眼睛生长发育和维持功能所需的各种营养。

  青少年至少每半年做一次散瞳验光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建议家长们每个学期中间和结束时要给孩子检查视力,并和前次作比较,如果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而对于已经有近视的孩子更要常查视力,了解视力的变化。每年暑假、寒假都应带孩子到眼科门诊验光。

  儿童验光,尤其是初次验光的, 是采用散瞳验光的方法。散瞳的目的是松弛眼睛里面的睫状肌,去除眼睛自身的调节,使眼睛完全放松。这样就能验出孩子眼睛真实的屈光度。待瞳孔恢复正常大小后,复验一次,根据两次的度数可准确知道孩子眼睛的屈光状态。如果孩子验出的光度和半年前相比有五十度以上的改变, 重新配镜。临床研究表明,每年定期散瞳验光、佩带合适眼镜的孩子,相比于从不不验光戴镜、或不定时验光、眼镜度数不合适的孩子,近视的发展速度是最慢的。

  小儿眼科主任医师潘美华认为孩子们的户外运动不够,孩子视力要健康发展,就应多增加户外活动。另外,她提出,家长应该妥善保管孩子的验光记录。她说,孩子处于发育期,每年的验光都可能有变化,保存好记录,医生就可通过观察小孩的近视变化,及时定制更有效的防治方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