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怎么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22-03-25 15: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期有很多人一出门就流泪不止,眼睛又红又痒还怕风。其实这是因为现在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中心的医生介绍到,按往年规律,这几个月医院的过敏

近期有很多人一出门就流泪不止,眼睛又红又痒还怕风。其实这是因为现在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中心的医生介绍到,按往年规律,这几个月医院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会明显增多,通常能占到结膜炎患者的一般以上。
 
气温逐渐回暖,花粉尘絮容易侵入眼睛,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常见症状为眼痒、眼红、眼肿,还伴有怕风、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中,以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居多。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只在某些季节高发,通常是对花粉、草木等过敏。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是指常年会出现相关症状,过敏源常是动物毛发、皮屑、尘螨、灰尘等。
 
 
如何辨别是否患了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红肿、发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表现,但并非所有的结膜炎都会眼睛痒。如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患者就没有眼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睛充血发红、分泌物增多,严重者有感冒发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过敏性疾病一般很难根治,但可以通过治疗缓解症状。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有效药物,主要是抗组胺类和肥大细胞稳定剂类的外用眼药,它们能有效控制病情,缓解症状。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以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除了治疗药物,重要的还是早预防,重要的是,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后,可以提前预防,远离过敏源。比如对花粉过敏,就要减少外出赏花,外出尽量戴口罩、墨镜、帽子等,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洗脸,也可以在花粉季节前一周开始,使用一些辅助药物。
 
易过敏患者也可以提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滴眼液能在眼角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尽量减少对角膜的刺激,缓解一些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