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镜的四大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

时间:2015-05-22 08: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在给患者进行眼部检查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患者说:“我一副老花镜用了7、8年了”、“买老花镜直接去外面买一个就得了,干嘛还来医院啊?又不是近视!”

        我们在给患者进行眼部检查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患者说:“我一副老花镜用了7、8年了”、“买老花镜直接去外面买一个就得了,干嘛还来医院啊?又不是近视!”……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关于老花镜的误区还真不少,以下四个,看看你占了几个?
 
        误区1:夫妻共用一副老花镜
 
        这是经常看到的,一个家庭里面,夫妻都老花了,于是买了一副老花镜,老两口一起用。结果就是,老两口老花越来越严重了,看东西越来越吃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夫妻的老花程度不一样,如果硬要用一副眼镜,肯定是一个人适应,一个人不适应。
 
        误区2:放大镜比老花镜好用
 
        有些老年人觉得老花镜不好用,直接去买个放大镜用。可是放大镜少也有1000°,如果长时间的用放大镜,老花只会越来越严重,到没有适合的老花镜了,只能依赖放大镜。所以老花的朋友放大镜要慎用。
 
        误区3:去地摊上买个老花镜
 
        中老年人购买老花镜的流程常常是这样的,到地摊上拿起一副老花镜试戴,感觉不错,就买下来了。其实,老花镜涉及到度数和瞳距,随便在地摊上购买的老花镜虽然戴起来差不多了,但是度数和瞳距很难和自己匹配,也达不到视物。反而容易让眼睛感到疲劳,加速老花。
 
        误区4:一直佩戴一副老花镜
 
        好多人一副老花镜戴了好几年,即使镜片上出现了划痕,也没有去更换。这样只会加速眼睛老花,老花的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视力,更换镜片,要5年更换一次老花镜。
 
        以上四个老花镜的误区,是常见的。除此之外,还有“年轻人不会老花,只有老年人才会老花”、“近视了就不会老花”这样的误区。如果家人有老花,我们应当多给他们普及老花的知识,带家人到专业的眼科医院验光配镜,预防老花加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