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为什么要做ERG检查

时间:2018-11-19 16: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大家都是谈癌色变,谁都不想和这种病沾上关系。它们无孔不入,连眼睛都不放过,今天就谈一谈眼科“癌症”—— 视网膜色素变性(RP)。

  现在大家都是谈癌色变,谁都不想和这种病沾上关系。它们无孔不入,连眼睛都不放过,今天就谈一谈眼科“癌症”—— 视网膜色素变性(RP)。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一般而言,初期的RP难诊断,有些情况看似RP,然而却不是。
 
  能够有效地验出RP的方法,是视网膜电流图〔Electroretinogram;ERG〕,是一种用电流测试视网膜细胞反应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在出现明显临床症状之前,就能得知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的病变。或用视野测验去量度周边视觉和视野范围,可以知道视网膜的精确功能。
 
  至于治疗,庞继景教授提醒:迄今没有方法可以治愈RP,重要的是帮助患者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视觉与屈光功能和低视力的利用。
 
  同时,患者还应该每年检查,包括每年视力和视野测试和每5年作一次ERG评估。
 
  检查结果的变化可以帮助指导他们的活动和预后,通常变化是缓慢的。此外,定期检查可以确保患者有适当的社会和法律援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