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手术治疗应关注的5件事

时间:2020-01-21 11: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上了年纪,能让你显年轻的,除了满脸的胶原蛋白,还有一双闪亮的灵动双眸。

  上了年纪,能让你显年轻的,除了满脸的胶原蛋白,还有一双闪亮的灵动双眸。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内障却避无可避!老年人一旦患上白内障,手术是必然的选择。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提醒:白内障手术治疗,你需要了解以下5件事:
 
  一、何时手术?
 
  白内障手术建议尽早手术,不用等“熟了”在做,白内障早期,手术风险和并发症相对更小。
 
  二、白内障手术怎么做?
 
  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方式是主流。这个手术是利用超声乳化针头的能量打碎晶体并抽吸出来,再植入一个人工晶体替代人体原有的老化的晶体。这个手术的优点是:
 
  手术大概10分钟左右;
 
  手术前滴几滴表面麻醉的眼药水就可以无痛完成整个手术过程;
 
  恢复快,手术切口小;
 
  术后不需要缝合和拆线,切口可以自行闭合。
 
  三、手术人工晶体怎么选?
 
  人工晶体若按照有几个焦点来区分,主要有单焦点晶体、双焦点晶体和三焦点晶体等三大类,价位也相差悬殊,患者可以按照自身需求选择。
 
  三焦点晶体:良好的远中近视力,术后大多无需戴镜。(推荐)
 
  双焦点晶体:看远、看近清晰,中间视力模糊。
 
  单焦点晶体:只能看近或看远,术后需要戴眼镜。
 
  四、人工晶体寿命多长?需要更换吗?
 
  植入眼内的人工晶体材料包括聚甲基丙烯酸甲脂、水凝胶、硅凝胶等,这些材料在人体内的稳定性非常好,可以长期使用,所以人工晶体是不需要更换的。
 
  五、做好术前准备
 
  1、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确定需要白内障手术后还要做体格检查,原有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需内科治疗达到手术要求。
 
  2、术前需点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手术当日需进行眼部清洁、散瞳等。
 
  3、决定做手术,提前安排好时间和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