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一生,可能有什么疾病?

时间:2019-11-12 16: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1、懵懂的幼儿期--斜弱视问题 一般来说,6岁儿童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大部分可达到1.0左右。若低于这个水平,在排除近视的情况下,则要考虑是否患有眼病。 斜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疾

  1、懵懂的幼儿期--斜弱视问题
 
  一般来说,6岁儿童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大部分可达到1.0左右。若低于这个水平,在排除近视的情况下,则要考虑是否患有眼病。
 
  斜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疾之一,6岁前是治疗关键时期,超过12岁,即使治疗,视力也难以回到正常。而成年后,更难治好。
 
  2、花样年华的少年--小眼镜的困扰
 
  你知道吗?当前青少年面临的主要眼部问题是近视。据《国民视觉健康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拥有6亿近视患者,占人口总量的50%。
 
  千万不要以为近视是小事,要知道,每10个近视的孩子,就有2个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而高度近视导致的并发症,将极大增加孩子永久性丧失视力的风险。
 
  对于青少年近视,早发现,早干预是重点,这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重视和参与。
 
  平时应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做到劳逸结合,不要长期持续近距离用眼,保持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活动。重要的是,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要及时前往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草草给孩子配一副眼镜了事。
 
  3、奋斗在路上的中青年--屈光问题和干眼病
 
  对忙碌奋斗的中青年人,现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无处不在电子屏幕,压榨着上班族们的双眼,让眼睛疲惫不堪。
 
  除了近视,散光外,干眼症也成为令人困扰的眼部问题。其症状包括眼疲劳、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胀感、眼痛、畏光、眼红。较严重时,会导致角膜软化穿孔,眼睛红肿、充血、角质化,有丝状物黏附,视物模糊。若久拖不治,会产生不可逆的伤害,甚至造成眼表器质性损害,导致永久性视力丧失。
 
  高强度的用眼压力,长期开着空调的干燥的办公环境,是上班族干眼症的元凶。当眼睛出现干涩、酸胀、刺痛等症状时,不要习惯性揉眼了事,或者仅仅只用眼药水解决。干眼症病因复杂,需要科学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并采取针对性治疗,才能真正解决干眼问题。
 
  4、夕阳无限好的老年--白内障等老年性眼病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各种老年性眼病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你身边的父母,长辈们,或许已经受到这些眼病的困扰。
 
  如白内障、黄斑变性等各种老年性眼病等,很多老年性眼病都有致盲风险,需要秉承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如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很多老年性眼病也可以通过正规的医疗治疗,控制病程进展,避免发展到严重致盲的程度。
 
  眼睛陪伴我们一生,我们也要学会呵护好眼睛的一生。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遇到的眼睛问题,都需要用科学、严谨、专业的方法去解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